这一次来 宁夏 ,给我的感触很多。
几年没来,没想到变化这么大。
特别是 中卫 ,以前来的时候,记得好像只有一个沙坡头能玩。
现在再来 中卫 ,还是那片沙漠,但是却多了好多网红打卡点。
黄河宿集、沙漠星星酒店、66 号公里、沙漠火车酒店等,
我们来的时候还正好赶上了 中卫 的“大漠赫兹音乐节“,这个中秋节整个沙漠的气氛都被点燃了。

黄河宿集,中卫的“摩洛哥”风情

黄河宿集应该是最近国内最火的民宿群了吧,
湖南 卫视热门综艺节目《亲爱的客栈》第三季在这里录制播出后,这个黄河边的“小村落”迅速在全国走红起来。
从一处黄沙尘土、落寞无人的 西北 无名古村落,摇身一变成为 中国 版 摩洛哥 、网络最火的野奢民宿。
让我们也好奇这里到底有什么样的魔力,所以决定开车来一探究竟。
自驾车的话,导航“黄河宿集”即可,其实这个位置就在沙坡头景区的对面,就隔着一条黄河。
开车来的时候,我们还经过一个简易的浮桥横跨黄河,那体验还挺特别的。
开车到了黄河宿集的停车场,就需要步行或者乘坐民宿的接驳车才能进入了。
可能是因为太火了,所以如果没有预定民宿的话,是不允许进去参观的。
不过,里面也有餐厅,下午茶,如果没有定到住宿,又想进去参观的话,可以临时定一个餐或者下午茶也是可以进入的。
黄河宿集位算是 中国 首个野奢民宿集群,被誉为 中国 野奢新标杆。项目引进了西坡、大乐之野、墟里、飞茑集、在小湾、北岛、COCOMAT、Natrail迹外八家国内知名民宿品牌,加上自创品牌南岸,共九家民宿共同复原了百年历史的古村落“ 大湾 村”,打造了一个以地方特色文化和特色地形相结合的文化旅游综合体。
初入宿集满眼都是黄泥色的墙面,有人说这里像 摩洛哥 ,的确有那么点意思。
不过去过 摩洛哥 ,这里比 摩洛哥 感觉干净多了。
没有入住民宿,一般是不允许进入参观的,所以看到好看的景也只能在围墙外看看。
入住的客人蛮多的,一般都需要提前预定才有房间。
繁忙的小车运载着来往入住的客人。

明长城

黄河宿集背后的山坡上,有一段明长城
车可以直接开到长城下面的空地,然后在爬上去。
这段长城看上去是新修的,也不高。
好像是专门为黄河宿集修的配套一样。
空中俯瞰,就像一条巨龙盘踞在黄河之畔。
烽火台也很出片,带一套古装来,拍美美的大片。

沙漠星星酒店

这应该是沙漠深处最孤独的酒店吧——沙漠星星酒店。
中卫 沙坡头的沙漠星星酒店,这应该是 中卫 最火的一家酒店了吧,从空俯瞰下去,就像异域星球的基地一样。国内的热门综艺《奔跑吧兄弟》和《妻子的浪漫旅行4》也都曾来此取景,现在更是变成了各大平台网红必打卡地。
位置和交通:
导航“沙漠星星酒店”,从 银川 自驾的话大概3小时能到达 中卫 。然后把车停在酒店的专用停车场(这里和沙坡头景区共用一个停车场),在停车场的酒店服务中心办理入住,然后在乘坐酒店的摆渡车进入酒店。
住在酒店,也可以免费乘坐酒店摆渡车游玩沙坡头景区。
酒店客房:
酒店属于野奢风,拥有沙景房,星空房,帐篷木屋等多种房型,价格从1000+到5000+不等,遇到节假日会更贵!11-2月的淡季会便宜很多。
每间房送2张沙坡头景区的门票!
包含自助早餐和自助晚餐,晚餐是小火锅!
晚上还有观星小课堂,很适合带小朋友去体验!
天气好,躺在沙漠就能看见满天繁星。
关于房型:
现在开放的主要是A区和B区的房间!
A区就是星星形状的楼,房间面积大概40平米左右,价格较高
B区为帐篷小木屋,房间面积25平米,价格最便宜,也是房间最多的房型!
最后,建议大家如果要来体验,一定要看好天气,天气不好下雨的话,沙漠里非常难受。
酒店还硬在沙漠里挖了一个心型的湖,真可谓是大手笔。

金沙海.火车酒店

藏在腾格里沙漠里的火车,居然是一家酒店
这次来 中卫 ,发现好多沙漠里的帐篷民宿!其中一家火车造型的吸引了我们,相比附近的星星酒店和黄河宿集,这家沙漠火车旅馆价格要亲民一些。
位置:
这家民宿的位置位于沙坡头旁边,导航“金沙海火车旅馆”即可。
自驾的话车可以直接开到火车的房间旁边,这一点还是非常不错的。
房间:
这家民宿有两种房型,一种是沙漠帐篷⛺️,一种是火车!
帐篷价格比火车贵,面积上也要大一些!我们定的是火车房,就是用真的绿皮火车改的!一节车厢有四个房间,独立卫浴,热水,电视,Wi-Fi都有! 房间还是比较一般,有点小。
连房卡都是以前的老火车票造型。
餐厅:民宿有一家餐厅,营业时间早上7:30-21:00,可以坐在沙漠里用餐!
野奢帐篷看上去还挺不错的,
从火车头翻过沙漠就到了。
早上还在 摩洛哥 ,下午又到了 迪拜 的的感觉。
周围的沙漠很漂亮,天气好这里也很出片,火车后面有一个骆驼场,可以去兜兜骆驼!

沙坡头

沙坡头是 中卫 的王牌景区了,靠近腾格里沙漠东南缘,濒临黄河。
2013年沙坡头作为亲子节目《爸爸去哪儿》的第二站而闻名全国。
这里集广袤的大漠、波涛汹涌的黄河、挺拔的高山、苍翠的绿洲为一体,不乏北国的大好风光。
沙坡头旅游区被包兰铁路一分为二。
南部比邻黄河,是水上活动旅游区,提供诸如羊皮筏子、铁索飞越黄河等旅游项目。
北部与腾格里沙漠接壤,是沙漠活动旅游区,提供诸如沙漠飞车、骑骆驼等旅游项目。
如果住在星星酒店,可以直接乘坐酒店的摆渡车来到沙坡头的沙漠区。
这里主要是玩沙漠的项目。
基本都是一些车的项目。
沙漠冲浪车、沙漠越野车、骑骆驼、沙滩车、四轮摩托车、沙漠勇士车、沙漠雪橇车
沙漠区和黄河区,需要乘坐摆渡车,步行的话还是有点远。
黄河区的游玩项目也比较多。
羊皮筏子横渡黄河
羊皮筏俗称“排子”,是种古老的渡船工具。将山羊割去头和四蹄,然后脱下的羊皮并扎口,用时以嘴吹气,让它鼓起,十几个“羊皮气球”制成的“排子”一个人就能扛起,非常轻便。一个羊皮筏子上面一般可坐4—6人。
游人坐在“排子”上,可以看到两岸的金沙、绿洲、黄河水车和黄河之中的“白马拉江”雕塑,听着筏工唱起“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伴着这独属于大 西北 的歌声,漂行在黄河之上,着实惬意。
滑沙
来沙坡头一定要玩玩国内角度最大、距离最长的滑沙项目。
门票是包含了上去的电梯的,如果觉得坐电梯没什么意思,就可以决定自己爬,这个需要体力、也要花费大约半个小时的时间,登上眺望黄河第一湾,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黄河飞梭
黄河飞索总长有八百米左右,是黄河上的第一条索道,大概五六分钟的时间,就能飞到对岸。
游人飞过时,空中会传来明显的哨音,那是钢索与吊钩之间高速磨擦的结果。
骑骆驼:
骑着“沙漠之舟”,耳听阵阵驼铃,望黄沙漫漫,悠然自得,惬意无比。

大漠赫兹音乐节

9月19日,是中秋假期的第一天。
恰巧遇上了原定于8月初举办的大漠赫兹音乐节,延期到9月正式开幕。
这场包含了12组音乐大咖、艺术装置、星空舞台、帐篷美食、野奢露营、国潮集市等的音乐节,在 中卫 的沙漠上与观众重新见面。
毛不易、后海大鲨鱼、五条人、唐朝乐队、黑撒等12组音乐人,以及14位电音制作人登场。
the end

本游记著作权归@背包客nic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