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景

【序】

说说这次旅行
我叫朱轶洲,热爱体育、热爱旅游。曾多次去俄罗斯旅游的我对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这一次不同于以往的出游,我将和PP体育的摄制团队在未来40天的行程中奔赴11座俄罗斯世界杯的举办城市,带来12座球场的报道。
最近我常常做一个梦。
我梦见电影《维罗妮卡的双重生活》里面,刚开头的那段,其中一个维罗妮卡在唱着歌。那首曲子很美,那旋律一直萦绕在我脑海里。梦里我又来到圣彼得堡。
白雪皑皑的圣彼得堡。美得不真实的圣彼得堡。
我好像会飞,而且我好像会讲俄语,嘿嘿。
白雪皑皑的世界
冬宫附近纪念品商店漂亮的老板娘很热情地招呼我说哈哈是你!那个中国姑娘!上回我来的时候买了几张明信片,她送我一枚刻着普京头像的纪念币。
冬宫,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
还有还有,广场上给游客画肖像的街头艺术家。上一次我来得太晚,天已经黑了,我最后也没来得及好好让他画一幅。所以我在广场上寻找着他,找着找着仿佛听见有人在喊我。
是那个在马林斯基剧院看演出的时候坐在我身边的日本老先生。起先他猜我也许是日本人,交谈后得知我是中国人,他便用他会说的一点点中文跟我交流起来。
马林斯基剧院
后来我跟他道了别,一口气飞到涅瓦河边。河面上泛着粼粼波光。太阳出来了,雪地上渐渐变得热闹起来。
梦境和我的回忆交织着,像是童话里的平凡一天。
留下爱之名
一年多前,在我结束我的环球旅行回家之前,圣彼得堡是我在俄罗斯的最后一站。
时隔一个春秋,现在,我又将踏上去俄罗斯的路。在明年世界杯到来之前,以足球之名,以探索为机缘,我们要把12座世界杯赛场,十一个美妙的城市一一走遍。
这是一次跟以往截然不同的奇妙旅程。因为我遇到一群可爱的小伙伴。
我们的翻译向南是个温柔的会脸红的女孩子,曾在叶卡捷琳堡念书的她大概习惯了俄罗斯的严寒。她千里迢迢地来北京跟我们会和,再一起飞去俄罗斯,真怕她累坏了。
我们有两个编导。
唯一是一枚饲猫少年,哦他的名字就叫唯一。好名字可以让他的朋友更容易记住他。他手机里给女朋友存的名字是主人,被大家取笑了好久但真的甜死人。离开北京四十天,主人一定很舍不得吧。
令人心旷神怡的广场
另外一名可爱的少年叫抓根。Dragon来的。哈尔滨小伙子准备去俄罗斯拥抱跟家乡一样宜人的温度。抓根是一条龙,因为he is alone.
我们的两位摄影师可厉害了。
支支他姓支。为什么还有这样的姓啊!因为他是满清后裔哈哈哈哈。少数民族的名字真好听啊,支支说他是镶黄旗来的,让我们一起来假装相信他吧。
丁哥大概是我见过最严谨仔细的摄像师没跑了。这趟旅程的前期准备,小到签证、机票、行程,目的地攻略,机器的电池、配件等等,事无巨细,都是丁哥一手操办的。
对了他俩拍过好多好多好看的片子,下回我悄悄告诉你们。
波光粼粼的湖面
当然还有最后登场的大人物,我们的领队梁老师。梁老师长得像年轻时的洪金宝的进化级。我们叫他塔拉老师,那是他的英文名,总觉得带来了一股东方的神秘力量。
啊哈哈哈叱咤风云的梁老师。
当然,这场奇妙的旅程还有我们许许多多其他小伙伴的帮助。
美的有点不真实的小城
几个月的精心准备,在明年世界杯到来之前,从那个念头迸发出来的那一刻,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就朝着这个目标不停地狂奔去。
那么多的努力和付出,其实都只想把最好的一切,把我们看到的听到的尝到的经历的,带给正在看我们的你。
所以从现在开始,请和我们一起踏上这场盛大的冒险吧!
现在就出发,一起加油!
冬日里格外静谧的国家

【第一站:莫斯科 Day 1】初抵莫斯科感受异域文化

顺利抵达莫斯科!

一大早踏着晨曦去赶飞机,经过近八小时飞行,终于降落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搭乘俄航,在飞机触地的那一瞬间按照当地惯例热烈鼓掌,感谢机长不杀之恩!

迎接我们的是莫斯科迷人的傍晚。虽然当地时间才下午三点半,但夕阳已经快要hold不住了准备撤。漫天厚厚的云被染成金色。我说天气真好啊,外面那么美我们出去以后可以拍张照啦!小伙伴们淡淡道,出去肯定天黑了。

事实证明他们果然是对的。

机场海关比想象的还要缺乏秩序,几个队伍混杂在一起,排队过关等待得简直没完没了。经过几次莫名被插队和各种懵圈,一个多小时后我们终于过了关。听说一般过海关排队三小时都很正常,我都不知道是该高兴呢还是该高兴。

窗外果然一片漆黑,五点多的莫斯科,像是北京的深夜。还好这小小的不开心很快被抵达莫斯科的兴奋感取代。

莫斯科!我们来啦!
领到行李,在机场的到达大厅我们一行人就赶紧将电话卡和现金一一搞定。
电话卡的选择就多了。俄罗斯的几家主流电信运营商都在机场设有营业点(其实就是一个迷你小柜台)。它们的俄文名字我一个都不认识,暂且就叫它们小红小绿和小黄吧。

靠出口最近的一家是小红,流量套餐有个无限流量的套餐,800卢布一个月,合人民币90,听上去爽极了。
小绿的营业点看上去挺豪华,套餐有一个300卢布12G看去也很诱人,但小红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小绿家的流量不是全国通用的哟。
莫斯科
小黄的专柜在出口另一端。这不是一个鼓励流量的运营商,1GB套餐500卢布。用它我大概可以放下微信立地成佛,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
打点好这些,我和亲爱的小伙伴就前往酒店啦。飞了一天的我们又累又饿,现在就让我们去休整一翻。
明天早上张开双臂,去拥抱这座宏伟的城市吧!

【第一站:莫斯科 Day 2】红场拍摄竟与梅西擦肩而过

俄罗斯和阿根廷的友谊赛在莫斯科举行。

大家最关心的梅西早已提前来到这里。这几天,他大概是莫斯科全城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恐怖组织宣称要谋害他,使整个莫斯科的安全戒备陡然增加。

而梅西似乎不为所动,除了训练,他还外出游览了莫斯科的名胜——这意味着现在在莫斯科的不知道哪个角落,你都有可能见到他。
今天下午,当我们拍摄完红场壮观的教堂、宫殿和博物馆,满足地坐上车,我们可爱的翻译妹纸小南同学刷着微博,忽然惊叫一声:天哪!我们刚刚和梅西擦肩而过啦!

!!!!

真的吗!不是吧!噗!!!!!

一车人炸开了锅,原来就在我们去红场的前一小时,梅西就在那里!

大概他前脚走我们后脚到。甚至!我们到红场这头的时候,他还在红场那头呢!

好遗憾好遗憾好遗憾哦!

微博会不会是假新闻呀?

“不会,我在外面等你们的时候还看到警车给阿根廷队的车开道了,看着他们的车开过去。”

司机小哥哥的话无疑在我们的心上用力地又开了一枪。
没缘分吧……只好这样了吗……

好伤心哦……

但,不管怎样,我们还是在红场留下了梅西同款的游客照片哟!

【第一站:莫斯科 Day 3】双十一俄罗斯人也在剁手发

当全中国都在为双十一购物节疯狂剁手的时候,你猜俄罗斯这边什么情况?

居然恰好也是购物节!

大名鼎鼎的、令全俄女性为之疯狂的、她们的老公们闻风丧胆的“黑五”打折季正在席卷全俄罗斯。

“黑五”原本是北美感恩节后的减价打折季,优惠力度不亚于圣诞节后的boxing day(节礼日)。由于感恩节是周四,人们的大采购从周五开始,所以后来直接把这期间的促销称为黑五。
图片来自网络
而在俄罗斯,每年的这一波打折时间略有不同。今年的就恰好是11月1日至12日。

天哪!这不是正赶上了吗!

一路上我不断被商店橱窗上贴着的打折广告吸引。

号称俄罗斯丝芙兰的全国连锁化妆品商店Лэтуаль这几天都在全场五折。
图片来自网络
不管是你们最爱的小羊皮小胖丁啊,还是斩男盘啊,幸福面膜啊、小黑瓶小棕瓶小紫瓶小绿瓶啊等等等等,通通打到骨折。

本来已经精疲力尽的我听到这里“噌”得一下就活了过来!

喜大普奔!

翻译小南同学说,俄罗斯的很多本土药妆、彩妆也很好用,只是国内的妹子们不熟悉而已。

诱人!我们快去买买买吧!

然而小南同学却很淡定——虽然打折,可是热门的货品恐怕早就售空了,挤进门店折腾了半天,你喜欢的口红可能没有你想要的色号,你需要的面膜可能没有货了要等两星期。

那不是很心塞吗……

所以这就是不流行网购的地方买东西的不方便吗……

想了那么多,其实忙到现在我们都还没有时间去逛街。不去也罢,还是趁着双十一让我远程在咱们的网上愉快地剁手吧。
莫斯科
今天莫斯科下起了雪,满心欢喜地以为会看到纯白的Winter Wonderland,谁知道下着下着,雪变成雨夹雪。恶劣的天气把原本计划好的拍摄行程都打乱了。
我被冻得各种凌乱各种囧,话也说不利索,我们的摄像小哥哥都是钢铁侠,任寒风吹打自岿然不动。娇弱的小南同学也顶着风雪四处奔走为我们联系拍摄事宜,默默发送一波心疼。

在大家的努力下,今天我们还是如愿完成了拍摄。希望明天会暖和些,have a nice day!

【第一站:莫斯科 Day 4】冬日的莫斯科温暖了我的心

直播结束,我们一行人赶紧收拾起东西,穿过体育场门口层层的人群,朝火车站匆匆赶去。

短短48小时,莫斯科只给我们留下惊鸿一瞥。对于这样一座名城而言,只怕48天也是无论如何都不够的。

曾经有人形容伦敦,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我想这句话其实适用于世界上许多历史悠久的大都会,包括莫斯科。
莫斯科
因为城市规模太大,你无论来多少次,都觉得不够熟悉它;由于历史文化源远流长,你无论待上多久,都感到不够了解它;由于不断注入新鲜活力,不管你已经对它形成了什么固有印象,它都会继续给你新鲜感,让你总是跟不上它的步伐。
尽管这不是我第一次来到莫斯科,但就如同初遇般,它仍然给我以惊艳感。

它粗粝、冷酷、混乱,像大多数我国的工业城市;但它也优美、冶艳、疯狂,颠覆你对俄罗斯的印象,充满鲜明的色彩和大胆的想象。

但最重要的是,曾经在我眼里属于严寒的莫斯科,如今让我感到很温暖。
莫斯科
在莫斯科的两天,我们不仅去走访了世界杯相关的两座重要球场,也打卡了莫斯科最诱人最著名的景点。短短两天,我们拍摄了14个地点,每天长达18小时的“跨国”工作,几乎创下了我们每个人自己的纪录。
我们的编导唯一和抓根,在一整天连轴转紧张拍摄之后,他们的工作才刚刚开始。回到酒店还要整理一天的素材、准备第二天的。拍摄,一天大概只睡了三四小时。

我们的摄像支支和丁丁,即便是下着雨雪刮着狂风,也抓紧每分每秒拍摄不为所动。
莫斯科
塔拉老师告诉我,他的名字不是英文名其实是蒙古族名字来的,蒙语里塔拉意思是草原。这位来自呼和浩特的草原哥,却心细如尘,像家长般照顾着我们每个人。

还有小南同学,她年纪最小也最娇弱,却不输男孩子般的勇敢坚强。

和他们同行莫斯科,让我觉得很幸运。

这座冬季以寒冷著称的城市,第一次给了我暖的感觉。

今天我们在卢日尼基体育场为大家直播了俄罗斯对阿根廷友谊赛开始前的情况。虽然出现在镜头前的只有我,但他们每个人其实就在我身边,在镜头后,给了我帮助。

直播结束后大家彼此给了对方一个大大的拥抱。

我第一次感到不管这次拍摄还要遇到多少困难,我都无所畏惧。

比赛还没开始,我们在其他观众入场时逆着人流匆忙离开赶火车去了。
莫斯科
来不及跟莫斯科告别,但这里的48小时却已经让这座城市留在我们心里面。

在苍茫的夜色中,我们将前往此行的第二站,下诺夫哥罗德。

【第二站:下诺夫哥罗德 Day 1】小城大爱

下诺夫哥罗德,这个城市的名字恐怕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听过也记不住,又长又拗口。它其实应该是 :下·诺夫哥罗德。

来到这里时阴云漫天,让我想起一些天气总是很差的欧洲城市,比如比利时的大部分地方。它们不是那种绚丽的城,有辉煌的历史,举世瞩目的建筑,最突出的某项特点,云云。

一个质朴的欧洲小城,没有没完没了的堵车,没有太多高层建筑,只有一个市中心,一片老城区,留下许多古建筑和教堂,不太繁华但一切都很nice。

我心目中欧洲最真实的面孔便是如此。

说下诺夫哥罗德质朴无华有些不公,毕竟它也有一座克里姆林宫,它曾经辉煌一时,富贾云集。它坐拥伏尔加河与奥卡河的交汇口,地理优势得天独厚。
下诺夫哥罗德
只有一百多万人口的小城,大概任何时候都是这样,静谧,悠然,慢吞吞地气定神闲着。有时候我甚至觉得我更喜欢这样的城市。对陌生的旅人而言,它们反而更亲切。
下午三点,夜幕降临了。

今天天公不作美,凄风惨雨给我们的拍摄出了各种难题。我生平第一次见识了只在灾害新闻里听到过的“冻雨”。

冻雨?不就是,下着冰???听着都冷!

我们在户外强行支撑着拍摄伏尔加河,机器已经开始罢工。

翻译小南同学出去问路。一位俄罗斯老太太,看样子是刚刚下班,脸上写着疲倦。她仔细地告诉小南方向,说了半天怕她还是弄不清,一把拉过小南的手,说,走,我带你去!不由分说亲自带路。

走在路上,老人家看瘦弱的小南穿得单薄,一个劲儿担心她冷,干脆搂过她的肩,怕她冻着。

就这样,俄罗斯老太太搂着她,走过一个街口,一直把她送到目的地。
下诺夫哥罗德
见过很多热心帮忙的陌生人,但这么“热”的,真是生平第一次遇见。人们总觉得俄罗斯人凶悍不苟言笑,现在看来,还怪傲娇反差萌的......大概真正的俄罗斯性格,便是藏在冰冷之下的火热性情吧。

明天希望太阳快出来,天气啊对我们友好一些。嘿嘿。

【第二站:下诺夫哥罗德 Day 2】传奇农妇横扫推塔敌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俄罗斯农妇,她每天早上要挑着扁担去打水。一天清晨,她如常地走在去打水的路上,经过城墙下,遇见一群准备对自己的城市发动袭击的鞑靼士兵。

这名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的妇女抄起手里唯一的家伙——扁担,冲上去对一群敌军一顿暴揍。
下诺夫哥罗德
作为江湖上不为人知的扁担教教主,她以一敌十,一条扁担横扫对方十人。五杀什么的跟她比起来简直弱爆了。敌军没想到推个塔还能遇到这种操作,一个新号不带道具为什么出场就这么6?可能是自己的打开方式不对,果断决定换区。

就这样鞑靼士兵默默撤退了。
扁担教主以一人之力避免了一场战争,接着隐藏了自己的技能,从此消失成为江湖上的一个传说。

这件事发生在1520年的下诺夫哥罗德。这是下诺夫哥罗德克里姆林宫里,一座扁担塔楼的典故传说。

这个故事,我其实觉得有很多bug。——但是不要在意那些细节。

我喜欢极了这个故事。
下诺夫哥罗德
1520年,我国大明朝正在走下坡路,女子还在缠足,三从四德不能抛头露面。杜丽娘还在为柳梦梅要死要活,崔莺莺还在屋里绣花。杨家将里倒是有了穆桂英,但大仁大义什么的,少了许多朴实。

朴实,这是扁担塔楼的故事里最可爱的地方。
俄罗斯这样直男癌爆棚的地方,却从来没有教过女孩子软弱。遇到敌人,冲上去就暴击,简单。

拯救世界的英雄是个普通人还是个妇女,这种人设领先世界几百年。

女性不仅可以很美丽很持家,也可以很勇猛很强大。这简直是一个女性自我意识觉醒的经典。

勇敢,自信,这就是俄罗斯的性格。

下诺夫哥罗德——如果你也来到这里,记得去这座塔楼看看吧。

【第二站:下诺夫哥罗德 Day 3】暴雪天辗转神奇小飞机

出发来到俄罗斯的第七天。

难以置信一个星期就这么挺过来了。

今天是赶路的一天,没有安排拍摄任务。满心以为可以稍微休息一下,谁知一路奔波几经辗转,简直比拍摄的时候还要辛苦。
下诺夫哥罗德
早上出发的时候,下诺夫哥罗德忽然下起暴雪。

有多暴呢,就是往户外一站,不一会儿浑身都白了的那种。

我们拖着行李和设备一路狂奔到了机场。经过无比缓慢的check-in终于顺利登机。
下诺夫哥罗德
俄罗斯国内很多城市间都没有直飞航班。

如果你看球赛时刚好和我们一样需要从下诺前往叶卡捷琳堡,那大概也只好跟我们一样,虽然只有两小时航程,但中间需要在萨马拉转机。
我第一次见识了传说中的俄罗斯神奇小飞机,承载能力只有100人,不知道是不是军用飞机改造的。
下诺夫哥罗德
大概正是这周折的飞行和转乘,我们中的一位小伙伴的行李也被航空公司落在了出发的机场。好在迅速找到了,航空公司许诺将登门送还。
今天身体不适,我整个人都打不起精神来。

恍恍惚惚的颠簸间,我想起很久以前,我在飞机上遇见过的一位陌生人。
有天晚上,当大部分乘客都酣然入睡,我看见一位老先生神情沮丧地望着我。

我跟他打了个招呼,问他你好吗。

他笑了笑。

你不舒服吗,累了吗。

我没事,非常感谢你。

说完这句话,他默默地哭了起来。
他告诉我他住在英国,但家乡在遥远的南苏丹。

很多年前在战乱中,他的父母不幸去世,深爱的妻子和孩子与他也就此失散。

身负重伤的他得到了营救和援助,被送往安全地区,几经辗转又来到英国。

痊愈后他得到难民身份,留在了那里。
家人的音信无从得知,在英国的生活也举步维艰。

妻子还活着吗。

孩子们还在吗。

一切都杳无音信。

在那之后的漫长的几十年间,他用尽了一切办法寻找她们。他也回到家乡无数次,寻找、等待,最后依然一无所获。
我说,你相信她们还活着吗。

他没有回答我。

他说,我有地方住,也有退休金,可我早就没有人生了。我没有再结婚,因为即使重新结婚,生几个孩子,也just like a shame. 我八十岁了,行动已经很不方便,我想这是我最后一次回到南苏丹。

即使花费了一辈子的时间,我也没有机会再见到我的妻儿们了。

或许他们从那一年就不在了。

听到这些,我不知道能说些什么。
沉默了好一阵后,他说,刚刚你站在那里,我一直在看你。去年我在飞机上遇见过你,从迪拜去伦敦。你帮助过我,虽然你好像不记得了。你是中国人,我不会记错。

我吃惊极了。

他说你看,毫无瓜葛的人也许也有机会再相逢,可用一辈子去爱的人却未必有这么一点缘分。
我不敢想象那用尽一生也无计可施的绝望感。在时间的长河里,人的欲望和情感如此沉重又如此渺小。

如果你珍爱的人们尚在身边,那是何其幸运哪。每个人的陪伴其实都写好了期限。

如果你想见谁,而且还能见到的话,就去见吧。你永远不知道一生中你还有多少时间能留给她。

【第三站:叶卡捷琳堡 Day 1】界碑前系金丝带愿望就

小时候迷舍瓦,觉得他帅得不要不要的。(抱歉我们颜狗就是这样看足球的)

记得有一回看了一篇关于他的报道,作者形容他“像一棵春天英挺的白桦树”。
叶卡捷琳堡
当时觉得这个比喻真是美极了,用在他身上也再贴切不过。

不是桃树柳树松树柏树——白桦树,那独一无二的英气和朝气,简直是对美少年的礼赞。
在我的家乡几乎见不到白桦树,小时候对于白桦林的幻想全在朴树的歌里。

直到来到俄罗斯。

出了城市,白桦林从视野里一直绵延到天边。在我们赶路的时候,火车上也好,去城郊也好,白桦树是最常见的植物。
叶卡捷琳堡
今天我们开始了第三站的拍摄,叶卡捷琳堡。

一大早,我们驱车前往郊外的亚欧分界线。

距离市中心大约四十分钟车程,刚行驶了没多久,我们熟悉的好朋友又来了:暴雪。
叶卡捷琳堡
穿了两件外套的我贴上暖宝宝还是冷得抖成筛子,但我们的编导抓根依然很享受这跟家乡哈尔滨一样宜人的好天气。
亚欧分界碑在一片白桦林和松树林之间。

我们在两边都是森林的公路上开了好久,终于赫然发现它就矗立在那里。
叶卡捷琳堡
它更像是一个祭祀之类用的神坛,大大的圆形基座,长长的三层石阶,一直通向界碑。

界碑是一根圆柱,顶上伫立着俄联邦的双头鹰雕像。它们在这里显得有些呆萌。
显然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地方,然而令我兴奋不已的,是它后面茂密的白桦林。

大雪纷飞,这里鲜有车辆通行,整个世界安静得仿佛只有雪花簌簌落下的声音。

很快大地变成一片纯白。

冬天的森林有种深沉的神秘感,在这个奇妙的分界线上,它们让一切比完美更美。

尽管温度很低,全组人却似乎都很喜欢这里,我们静静完成了拍摄。
叶卡捷琳堡
我们的当地向导列娜,交给我一根金色的丝带,她说其实这个界碑,是一个会带来好运的地方,当地人常常专程前来,在界碑后面的石台祈福许愿。

我们入乡随俗地许了愿,把丝带绑在围栏上。身后是无边的白桦林,空中飘着鹅毛般的雪。
这一刻我仿佛忘记了工作,像每一次旅行那样,像个好奇的旅者那样,沉浸在这纯粹美好的感觉里。

连日的奔波和忙碌在这一刻被大自然奖励。

这个世界给予我们的无数美好馈赠,都在于平凡的日子里,我们自己的感官中。

愿我们常有此幸运,在生活给我们如此灵光时,伸出手抓住它。

【第三站:叶卡捷琳堡 Day 2】浪漫之城见证中俄跨国

俄罗斯众多拗口的地名中,叶卡捷琳堡算是容易念听起来又最美的一个。

几百年前这里啥也没有,直到一些化学大拿开始在这里盖工厂,搞生产求发展,把这里建成了一个工业大城。
叶卡捷琳堡
建立了本地第一个工厂的冶金大师,跟皇上说,能不能用您爱妃的名字给我们这里命个名?

这个套路6极了,彼得大帝一听很开心,明明啥也没做,就给女朋友送了个礼物:这座以你的名字命名的城市就是送你的!

从此这里被称为叶卡捷琳堡,本地人民很开心,工业中心秒变浪漫之都。听名字就是彼得大帝与叶卡捷琳娜爱情的见证。
叶卡捷琳堡
我们在叶卡的行程格外匆忙。

由于俄罗斯国内有时差,我们离开的时间又在夜里要连夜赶飞机,在叶卡实际上只有一天半。身体完全超负荷工作。一天半内就要完成七八个地点的拍摄。
然而我们还是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可爱。

我们的翻译妹子小南同学曾经在这里留学。这里有她熟悉的大学生活,和亲切的老师同学们。

所以当我们到达叶卡,小南同学像回到久违的故乡一样异常兴奋。
叶卡捷琳堡
昨天下午,在我们去拍摄的时候,一个眉目清秀的俄罗斯小伙子忽然出现在我们中间。

化了精致的妆容格外动人的小南同学害羞地告诉我们这是她的大学同学。
我们大家好像知道了什么似的假装淡定地哦了一下。随即迅速悄悄八卦了起来:前男友,估计是,有故事,嘿嘿嘿。

只有丁丁老师淡定地说,这个小伙子不是前男友,是未来男友。

没想到他果然说中了。

今天收工后小南同学和小伙子大大方方的手拉着手和我们一起去吃饭,目光里无限温柔。
叶卡捷琳堡
小南同学害羞地告诉我,其实这确实是她的前男友,两人在一起不久后由于小南回国就分开了。

虽然尝试异地恋,但并不容易。

这一次重逢,前男友同学带着满满的诚意而来,小南同学也下定决心申请来这里读研,好来到他身边。
叶卡捷琳堡
当你真心想做一件事,你就会找到一个方法,不然,你就会找到一个借口。
没想到在叶卡捷琳堡,从我们身边,就见证了一出美丽的重逢。

谁说这里不是个浪漫的城呢。

【第四站:喀山 Day 1】喀山的本意竟然是大锅

喀山有山吗?

没有来到这里之前,任谁都会以为这里有座山叫喀山,也以此命名了这个城市吧!就像我国的黄山庐山乐山阿尔山武夷山等等等等。

然而,并没有!

这完全是个音译过来的名称,天哪。喀山的本意竟然是大锅。
喀山
古代鞑靼人在这里定居,向巫师求助,寻找一个可以建造城堡的地方。

巫师说你们得找一口大锅,里面放上水,不烧火,到哪去那个水能自动沸腾,哪就是建城堡的地方。

多么有喜感的选址方式啊,跟什么占星啊托梦啊比起来,简直是一个爱恶作剧的巫师专门来搞事情的。

后来鞑靼人依照这个方法,真的扛着大锅到处跑。有一天,大锅里的水自动烧开了!这群人终于喝上了幸福的自发热开水,也总算找到了盖城堡的地点。

他们在此基础上建造了整个城郭,就以大锅为名命名了这个城市,那就是Kazan,喀山。
喀山
喀山虽然是俄罗斯的领土,但更是鞑靼斯坦共和国的首府,行政区划上类似于我国的少数民族自治区,从地形地貌,到风俗人文,都跟俄联邦其他地区截然不同。

刚出机场,这个性鲜明的本地味道就扑面而来———这里的人们的长相就不同于其他俄罗斯人。

一瞬间你会以为自己遇到很多新疆朋友,或是土耳其人,还有阿拉伯人、波斯人等等,中亚细亚草原地区的人们之类的。
喀山
而整个城市的建筑风格更是独具一格,东正教堂可爱的洋葱顶依然随处可见,但色彩更为丰富:金色的银色的、黑的灰的、天蓝的墨绿的......超乎想象,增加了许多全新限量款色号。
喀山
拜占庭风格唱主角,中亚特色也融合于此。而城镇更像是西欧国家的古城,精致旖旎。

依着伏尔加河和喀山河,这座已经有一千多年历史的城宛如画卷。
今天我们刚刚到达这座城市,难以置信地几乎已经35小时没有睡觉了。

深夜起床赶飞机的全组人员今天都困得要爆炸,在飞机上颠簸的时候我也几乎想吐。
喀山
但到达喀山的那一刻,大家还是兴奋不已。随着一路行驶进入市区,渐渐地大家都被这美丽的风景唤醒了。

过去这么多年我竟然不知道俄罗斯还有这么美的地方!
喀山
如果不是这些体育盛会,还不知道要继续错过这颗伏尔加河畔的明珠多少年!

现在我要好好睡一觉啦。明天,和我可爱的小伙伴们出去,拍个痛快!

【第四站:喀山 Day 2】木偶剧院偶遇小王子

从机场到酒店的路上,我看到一座像城堡一样的房子。

不是迪士尼那种城堡,比那个更美,更精致,而且金灿灿的,耀眼极了。

当时车子匆匆开过,我扒在车窗上,这惊鸿一瞥在我心里深深种了草。
喀山
今天我们拍完伏尔加河的大锅就直奔那座梦幻般的城堡——它就是喀山Ekiyat木偶剧院。
喀山
这座剧院始建于1934年,它是俄罗斯最古老最著名,也是全欧洲最大的木偶剧院。

整座建筑美极了。

拜占庭的东正教堂洋葱顶本来就像是破次元壁来的房子,而这个木偶剧院则比它更天马行空,像是来自未来的礼物。
喀山
整栋城堡是金色的,洋葱顶是红蓝条纹的,城堡主体的顶上有四个木偶。
喀山
它们的造型令人惊叹——太像扑克牌里的JKQ了!但比它们美,这是鞑靼神话里的小仙子们。他们的衣服啊裙子啊,既有中亚地区游牧民族的风格,又有俄罗斯民间传统服饰的色彩。而头饰更是充满童趣,有一个戴着Triangel的小帽子,我喜欢得不得了!

最漂亮的是最右边的小仙女,它的裙子上都是花朵,但是几何形状的,绚烂夺目艳俗得很可爱。
喀山
大楼的正面挂着一面大钟,上面是两只对称的凤凰。整个城堡最点睛的就是这口钟。
喀山
而主楼正前方有一个小小的玻璃金字塔,蓝金相间,上面立着一尊雕像。

——就是这尊雕像,这是我去过那么多那么多的国家,见过的最喜欢的一座雕像。

一个小小的男孩子,穿着童话里的那种小斗篷和小靴子,举起双臂,好像马上就要飞起来了一样。他笑着,好像由衷的满足和快乐。

那些米开朗基罗伟大的雕塑啊,罗丹富于思考和律动的精妙的作品啊什么的,不管多么栩栩如生惊心动魄引人入胜,在我心里都不如这个小小的男孩子的雕像令人喜欢,使人快乐。
喀山
我们的向导阿依达告诉我,它不是鞑靼童话里的仙子,他是小王子。法国的那个经典的故事小王子,守护着他的玫瑰,陪伴着他的小狐狸,遇见了飞行员的那个小王子,每个人都认识的那个小王子。

那一瞬间我真想靠过去抱抱这座雕像。
喀山
这里是多么令人喜欢啊!

可惜我们行程匆忙,没有时间进去看一场木偶剧了。
喀山
在剧院外贴着一些海报,预告最近上演的剧目。热门的有土耳其的传统故事、俄罗斯的圣诞剧,还有一个,是乌克兰著名作家果戈里的经典故事《圣诞节前夜》。
喀山
果戈里的作品中国读者其实很熟悉,他擅长讽刺和直击现实,但这个中篇小说是个有趣的小故事。
图片来自网络
一个铁匠爱上了一个美女,美女要求他给她找来最漂亮的小鞋子。铁匠没有钱买很苦恼。晚上他抓到一个鬼。鬼说,你放了我吧,铁匠不肯。于是铁匠就一直抓着这只鬼,鬼飞了起来把铁匠一路带到了女王面前。

女王一见铁匠骑着一只鬼来的就觉得很奇特,询问他发生了什么,他就把故事告诉了女王。女王听后就满足了铁匠的愿望,给了他想要的鞋子。

他拿着鞋子回去向心爱的美女求婚最后有情人终成眷属了。

就是这么个故事,没有说明什么大道理,也没有告诉小朋友不能不劳而获,甚至没有教育小朋友要善良。就只是一些幻想,放飞脑洞里的自我。
我们的向导阿依达还给我讲了一个俄罗斯民间小故事:

有一个懒汉,他每天坐在壁炉边什么也不想做。有一天他钓鱼钓上来一条狗鲨鱼。狗鲨鱼开口说话了,它说,你放了我我可以实现你的愿望。

懒汉想了想把它放了。他回家的时候想到很多柴火没有人劈,就心想要是不用动手柴火就能劈了该多好啊。谁知回到家果然柴火劈好了。

他又想,如果公主爱上我嫁给我该多好啊!然后公主就爱上了他最后两个人结婚了。

天哪,俄罗斯人民的小故事都是些什么鬼啊!
图片来自网络
我听了以后完全惊呆一脸懵圈。我说,这些个故事岂不是告诉人们不劳而获吗?这样真的好吗?阿依达淡淡地说,对,这就是文化差异。

她说俄罗斯还有一个民间小故事是这样的:

有一个人见到上帝,上帝问他,你有什么愿望呀?他说我想努力工作,好让我儿子过得幸福。上帝说那你儿子又想怎么样呢?他说我儿子想让他的儿子幸福呀!上帝说,你天天努力工作,你儿子看到你就知道工作怎么会知道什么是幸福?如果你儿子也天天努力工作,你孙子又怎么会幸福?所以不要天天工作了……
图片来自网络
我的苍天啊听完这些故事我完全惊呆了。

俄罗斯人民的画风跟我们勤劳勇敢聪明善良的中华民族果然不是一个频道的。

现在,反正我不管,我也想要抓一个狗鲨鱼。

【第四站:喀山 Day 3】喀山之美无法复制

第四站喀山,匆匆两天,拍摄任务总算完成了。

我们一行人目前一致最喜欢这座独特的城市。不仅因为它精致、漂亮、热情友好。更在于喀山太特别了,它是一个无法复制的城。
喀山
游牧部落联合而成的民族鞑靼族,血液里流淌着自由、不羁、英勇和浪漫。而这座鞑靼族的首善之都,却写满了细致、精美、诗意和纯洁。

白色的克里姆林城墙,白色清真寺,白色东正教堂,白色塔楼,在碧蓝的喀山河水的映衬下,丝毫不输希腊那些美得不真实般的蓝白小海岛。
可惜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在这里停留,工作完成后,甚至也没有时间好好感受一下这里,哪怕只是漫无目的地走走。
喀山
克里姆林在一座小小的山岗上,城墙全长1.3公里,沿着山路蜿蜒而上。

这是我们看到的第三座克里姆林。
在莫斯科红场的克里姆林旁边,有一座作为俄罗斯地标的圣瓦西里大教堂。它是纪念伊凡雷帝攻克喀山而建的。
莫斯科
而下诺夫哥罗德的克里姆林那扁担塔楼的故事,正是关于鞑靼人想要偷袭他们的历史。
下诺夫哥罗德
把所有这些弄明白后,你也许更能体会俄罗斯人们对于喀山的感情。

在喀山,我们今天找到了一间充满活力的话剧院。
喀山
剧院老板一边带我们游览一边说,如今的电影特效太多,人的表演则占的比重越来越少了。这是不对的,因为演员带给观众的影响才是最珍贵的,机器和特效无法取代。

这句话忽然将横在我们和喀山这座城之间的距离猛然拉近了。
喀山
人才是历史的主角。人才是城市的创造者。人才是使每一个平凡的地方变得绚丽精彩的真正原因。

无论在哪里,使喀山如此美好可爱的,其实也正是这里热情好客淳朴友好的人们。

在喀山我们受到许多当地人们的善待与帮助,这才是我们在喀山留下的能够称之为回忆的东西。
喀山
今天是我们摄制组的编导唯一同学的生日。

连轴转拍摄了一整天之后,好不容易有空坐下来好好吃个饭,给他庆祝一番。尽管行程匆忙,但这个独一无二生日大概也在喀山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五站:萨兰斯克 Day 1】中外美女标准大不同

离开喀山,我们一行人踏上了前往萨兰斯克的火车。
有人说我们此行像西天取经,我也觉得有那么点意思——都是路途艰险、一路打怪、任务繁重、各种懵圈、行李超多、天气恶劣。共同点还有,小伙伴一行人都相亲相爱,互相照顾,各显神通。
当然,反正我不是二师兄,嘿嘿。
今天坐了九个小时火车。

火车上大家开始了漫长的闲聊。
不知道是哪位老师开始,先回想起了一个我们前天拍摄时采访的小姑娘。

某人说,“哎呀前天拍到的那个妹子长得真好看。”

——果然这是全人类共同爱好的话题,其他人立刻回应道哪个哪个?

“就是在xxx拍摄的时候有一个穿粉色衣服金色头发的”。

“哦对对我知道我知道!那个妹子不错不错!”

就这样几个人聊得很欢。这么多天来在俄罗斯见到的各种美女不可谓不养眼,一到俄罗斯大家就自动开启了美男美女搜索功能。当然我们每个人喜欢的样子各不相同,有时候也无法达成一致。
聊了一会儿之后,同行的非洲记者Lloyd忽然说,我觉得中国流行的审美观念有点狭隘。包括女孩子,总是把注意力放在面孔五官上,其实那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哇,他的加入使我们的话题转向中外美女标准大讨论。
亚洲女孩子常常渴望大眼睛高鼻梁,皮肤恨不得漂泊再漂白,大概就是向往白人的长相。

有个日本女生曾经经过多次整容终于把自己整成了白人的长相。

这有点蠢。
日本女子茶村。图片来自网络
我想起很久以前我的一个非洲同学。一个坦桑尼亚女孩,个子不高,头发卷卷的,声音也很轻柔。但她比谁都坚定地说:God makes us everybody born to be perfect. No matter what color, what shape. Never change yourself to please the others. (上帝让我们每个人都生来完美。无论管我们是什么样的肤色和体型。永远都不要为了取悦他人而去改变自己。)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贴一个美男的画像。这是目前我们所有人一致觉得最英俊的俄罗斯男子: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嘿嘿。

【第五站:萨兰斯克 Day 2】有一种亲切叫萨兰斯克

来到萨兰斯克以前,我们几乎不太能查到有关它的资料。没有什么举世瞩目的古迹建筑,也不提供什么令人叹为观止的自然奇景。
旅游推荐上根本没有这个搜索项,甚至微博圈地名的时候能显示的地址信息都很少。

没有什么特别有名的大学,也见不到中国的商贩。

无论对于游客、留学生还是商人来说,这座只有三十万人口的小城似乎都没有什么特别的吸引力。
然而就是这么一座不为中国游客熟悉的城市,却是俄罗斯评选的最佳宜居城市第一名。

在俄罗斯人心目中,它是最可爱适合生活的地方。

初到萨兰斯克我们就感受到了它为什么获此殊荣。
街道整洁干净,空气清新湿润,建筑物不至于很华丽却也精致美观。整个城市被树木包围着。连绵的小山丘把空间折叠交错了,使它富于趣致。

萨兰斯克是摩尔多瓦族人的聚居地,民族风情本身就使它区别于其他城市。
在东欧还有一个小国叫摩尔多瓦。我原以为他们是同一个族群,但这完全是个音译名称造成的误会。

一个是Moldova,一个是Mordovia,中文译名一样,但两者相去甚远。
下午我们拍摄一座军事博物馆的时候,我站在门口的广场上瑟瑟发抖。

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一位阿姨,招呼我到屋里去。
在户外已经连续拍摄了几小时的我这时候确实已经有点扛不住了,我走进博物馆的大厅,打算让自己暖和点。

那位阿姨胖乎乎的,笑起来很亲切。我坐在大厅的椅子上,她走过来跟我说话。

她是长辈,我赶忙站起身来。

但这位阿姨拍着我的肩膀示意我坐下随意就好。她问我是不是冷了,来萨兰斯克是旅行还是工作,要不要参观这个博物馆,云云。
虽然她会说的英语很有限,但还是很努力地跟我交流。

聊了几句之后,她说你等等,然后从办公室里,把自己的外套拿出来给我披上。

就像每个心疼孩子的母亲那样。
大概就是这份质朴和善意,使这里成为俄罗斯最可爱的宜居城市,也加入了世界杯举办城市之列。作为俄罗斯的窗口和名片,迎接世界各地游客的到来吧。

有一种亲切叫萨兰斯克,希望它常留我们心间。

【第五站:萨兰斯克 Day 3】母上大人赌场初体验

有一年夏天,我和母后花女士去了南法旅行。

在摩纳哥,我们第一次走进了一个欧洲赌场。作为当地著名的旅游项目之一,赌场整日游客盈门。很多观光客像我们一样,纯粹把它作为旅行目的地去体验。
对这类场所我兴趣缺缺。但母上大人像个进了游乐园的小朋友一样开心极了。

大厅里的各类项目都像是游戏机,可问题是我们俩都不会玩。

尝试了一会儿之后我就想撤了。母上大人却兴味正浓。我拿着做好的计划攻略说,你看,我们还有那么多景点没有去呢,何况我们又不会玩,为什么要在赌场耽误那么长时间呢?
图片来自网络
而花女士好像真的很感兴趣这些新奇的玩意儿,她拉着我的袖子一边摇来摇去一边像个小朋友般近乎请求地跟我说,再玩一会儿再走吧,就玩一会儿嘛。

我只好答应了,但无甚兴致。于是母后又玩了一会儿,我在旁边自顾自地刷着手机打发了时间。很快花女士放弃了,我们一起离开了赌场。
—— 一晃五年过去了。直到现在我想起当时的情景都非常非常,非常后悔。

我错过了那一刻。

我错过了那一天我最爱的母亲大人的开心。

我错过了和她一起去体验赌场的那场经历。

我错过了,这些,对于一次旅行而言,唯一真正重要的东西。
那些风景啊,那些新奇的事物啊,那些旅行攻略啊,那些没有吃过的美食、没有来得及去的地标、没有弄明白的法语,等等等等,其实统统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和你一起出发、一起归来、一直陪伴着你的人们。

每一天都是只有一次的。

每次旅程都不会重来。
今天是我们摄制组出行的第十五天。

难以置信这么高强度的工作我们已经不间断地坚持了半个月。
很多人以为做旅游节目就是出去玩,其实其中的辛苦和困难简直数倍于平时。
每个人的感受不尽相同,而我尽量地,在心里把这次拍摄工作当成一场特殊的旅行和游历。

俄罗斯我来过好多次了,但每次都有每次的回忆。所以我仍然像第一次来到这里时那样,把每个细胞都投入到这一刻中去。
我亲爱的小伙伴们,和你们一起走过的这段旅程,会是一段很珍贵的回忆。

时间对于每个人而言是平等的,只但愿我们错过的能少一些。

【第五站:萨兰斯克 Day 4】爱在午夜降临前

离开萨兰斯克的火车是在午夜时分出发。

饭前我们总算完成了在萨兰斯克的全部拍摄任务。我们的当地向导陪我们吃完晚餐后,距离开车还有一些时间,于是他们说,趁现在不如再带你们出去溜达一下吧!

大家都乐意之至。
虽然两天的拍摄我们已经走访了不少地方,也把需要的素材都完成了,但直到这一刻我们才发现,我们其实并没有机会好好地去像个悠闲的游人那样,在这座可爱的小城里随意走走,好好去感受它。
于是这一刻我们终于像放学了的孩子们,迫不及待地走进花花世界。
今天萨兰斯克下了雪,整个城市银装素裹。晚上九点,街上空无一人,间或有些小店和餐馆还在营业,透着温暖的灯光。

夜晚的,寂静的萨兰斯克,在这一刻好像也终于卸下了标致的妆容,告别喧闹的白天,露出最真实淳朴的面孔。

而我们完成工作后的我们,也终于像一群一起旅行的好朋友,惬意地漫步在这座城里。
乌沙科夫教堂灯火通明,在晚上它美得犹如水晶宫殿,千禧广场、列宁广场,在没有人的晚上都仿佛只属于我们。
在我们拍摄时踏破铁鞋无觅处的世界杯城市标志,也在这个即将离开的晚上无意中遇见了。

我们雀跃着上前看了看,像每个来到这里的游客那样。
还有普希金雕塑。他在一条小小的坡道尽头。倚着一扇门,头顶上有一个飞翔的天使。见过那么多普希金画像和雕塑,来到这里才见到其中最画意诗情,最浪漫的一座。

面对着因萨尔河,我们一行人站在一个不高的山岗上,俯瞰着远处的城郭。
在这迷人的夜晚,在我们就要离开这里的时刻,我才真正爱上了这个美妙精巧的城市。
临别之际,向导把我们一路送到火车站月台上,紧紧拥抱着我们。

萨兰斯克太美好, 我们一定会再次来到这里!

【第六站:萨马拉 Day 0】9小时硬卧之旅

由于出发前行程做了几次调整,从萨兰斯克前往萨马拉的这段九小时的火车之旅,我们最终只买到了硬卧车票。

我印象中小时候坐火车卧铺是件特别令人兴奋的事。因为那意味着要出远门。而卧铺火车就像是孩子们的乐园,旅途再漫长,也是一次开心的冒险。
所以收到通知要搭硬卧的那一刻,我竟然有一丝期待。

踏上俄罗斯的硬卧车厢的那一刻,仿佛忽然穿越来到电影《穿越大吉岭》里面。
那种写满故事的、有些嘈杂但又很和谐的画面。

我觉得韦斯安德森一定跟我一样超喜欢火车。至少比起飞机来要更爱火车。
他许多电影里都有火车戏。

米色系的车内装饰,棕红色的毯子。出发后列车员会给每 个人分发床单被套枕套。下车时也要自己叠好交还。
不同于中国的硬卧火车,俄罗斯的卧铺四人一个包厢 , 另两座与之垂直,靠着窗户而设。

座位下可以存放行李,但也很拥挤。
几个俄罗斯男士好像是大学生,在我们旁边喝着啤酒。车上有不少孩子,大家各自忙着各自的事,俨然一幅细致的俄罗斯火车生活画卷。

列车缓缓开动了,驶向伏尔加河畔最大最热闹的城市:萨马拉。

【第六站:萨马拉 Day 1】在萨马拉探索浩瀚宇宙

1950年,一部《我,机器人》横空出世。俄罗斯人阿西莫夫的科幻小说中提出的机器人三定律*,至今影响着整个科幻界。

(*注:机器人三大定律指的是1.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或因不作为(袖手旁观)使人类受到伤害;2.除非违背第一法则,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类的命令;3.在不违背第一及第二法则下,机器人必须护自己。)
《我,机器人》小说封面(图片来自网络)
阿西莫夫(图片来自网络)
六零年代,美国的航天热潮把全人类的美学认知推向新纪元。太空元素成为各领域设计的新灵感。无论是工业设计,还是装饰艺术,无论是时装还是音乐电影流行音乐,都产生了大量以太空为题材的划时代的作品。

从那时起,人们对美的追求不再是“现代化”,而是更有突破性的“未来感”。

因为,有什么能比未知的外太空和人类现有的最尖端科技更酷呢?
太空第一人、前苏联宇航员加加林(图片来自网络)
美国登月成功(图片来自网络)
充满未来感的跑车(图片来自网络)
正因如此,如果说“工业城市萨马拉”让人提不起精神来,但“航天之都萨马拉”就骤然让人充满期待了。

在冷战时期,萨马拉作为俄罗斯的飞行器研究生产基地,风头一时无两。说萨马拉航天中心比如今的美国NASA更受瞩目也不为过。
萨马拉
萨马拉在俄罗斯城市中的标签较为复杂,它既是伏尔加河畔的明珠,又是工业重镇,既是前苏联时期的古比雪夫,又是二战期间地位微妙的陪都。
和萨马拉副州长合影
这多面的历史,给这座城市的男女老少留下各种不同的印记。整理这座城市的多重身份颇为不易,但如果非要让萨马拉人只选一副面孔来代表这座城市的脸庞,他们会给你指一个标志——那支屹立在市中心的火箭。
萨马拉
在2018世界杯的城市宣传图上,火箭作为地标被画在整幅图最中间,它代表的正是萨马拉人毫无争议一致最引以为傲的航空航天业。
今天一早我们的第一站就前往萨马拉航空航天博物馆,去亲眼看了看这支在太空中服役了十五年的火箭。

1999年它回到地球,人们把它作为纪念品保存了起来,这枚火箭至今都作为萨马拉的标志矗立于斯。
萨马拉
它的存在顿时使得这座城卓尔不群。这不是一个教堂、一座塔、一个广场或是一个喷泉。其它一切建筑在它面前都黯然失色——这是一支火箭呀,多酷呀!我们生来就是要上天的呀!
而令人更欣喜的是,萨马拉在迎接世界杯时,也选择了这重身份—— 兴建中的世界杯球场萨马拉竞技场,整个设计成UFO造型。

它的整个外立面将采用金属色,这庞大的体育场将在萨马拉城郊,以傲视群雄的姿态惊艳世界。
萨马拉
萨马拉竞技场效果图(图片来自FIFA官网)
世界杯到来之际,萨马拉这座城市将为全世界所熟知。足球将成为这座城市新的名片。而这座最有特色的球场必然成为萨马拉这两个标签最完美的注脚。
萨马拉航天博物馆里,还展出了一枚完整的太空舱。它让我想起美国电影《地心引力》中那个经典的镜头:女主角完成工作后回到空间站脱下太空服,疲惫地让自己失重,漂浮在空中。圆形的太空舱像是人类的母体,而人悬浮其中,犹如孕育中的婴孩。
萨马拉
在遥远的未知中,人类坚持不懈地探索着世界的真相和生命的本源。这画面不需要言语,所有人类都会为之动容。

【第六站:萨马拉 Day2】来自萨马拉的热情拥抱

距离世界杯开幕还有整整两百天的时间。世界杯进入200天倒计时!

今天是周日,萨马拉世界杯组委会的美女小姐姐Anna原本决定要陪我们拍摄,但为了200天倒计时的官方新闻发布,很遗憾地抽不开身来参与。
萨马拉
在Anna的帮助下,我们这几天参观了世界杯组委会办公室、世界杯球场,采访了萨马拉州副州长。在梅塔鲁吉茨体育场,我们观看苏维埃之翼的比赛后,甚至有机会近距离与球员们交谈……这么多惊喜之后,真想好好给这位给力的小姐姐一个大大的拥抱。
今天,当地媒体也报道了我们此次的世界杯城市巡礼之旅。萨马拉带给我们的是前所未有的热情友好和欢迎。
接受俄罗斯当地媒体采访
俄罗斯世界杯主办城市萨马拉推特账号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天气依然不太理想。在零度的凛冬里吹着伏尔加河上的寒风,我们总算顽强地完成了任务。

我们这支仅有八人的西天取经小分队,果然已经全员感冒无一幸免。
今天我们来到萨马拉久负盛名的沿河街。这条欧洲最长的堤岸,正是本地市民平日里运动的好去处。

在我们瑟瑟发抖着去河堤拍摄的时候,沿河街上正有许多人在散步。遛狗的人呀,跑步的人呀,骑独轮车的人呀,还有许多踩着滑板练习滑雪动作的,真是第一次见。

不怕冷的人真多呀!
萨马拉
等到夏天我再次来这里的时候,希望也能有时间,来这里沿着伏尔加河跑个步,去成为风一样的女子吧!

【第六站:萨马拉 Day 3】战斗民族农家乐初体验

离开萨马拉前,我们的当地向导Ernest主动提出要带我们去一个有趣的地方吃饭。

我们自动脑补了一些有特色的餐馆,漂亮的啦、足球主题的啦、民族风情的啦、装饰精美的啦,如此种种,于是欣然应允。

谁知,车开了一个多小时,慢慢地出了城,驶进了山里。讲真,萨马拉州作为农业大省,物产丰富,自然资源优势得天独厚。如果不是这大冬天,一路沿途的风景该是美爆了。

可随着路途越来越远,窗外一片荒山,前不着村来后不着店。全组人满头雾水,我们该不会是,被卖了???
萨马拉
就在这时,车在一栋山顶的小屋子前停下了。向导Ernest神秘兮兮地告诉我们,到啦,下车吧!

说罢,像电影里的画面一般,他从车后拿出了——一杆枪!

一把长长的猎枪!

欧买噶,瞬间我自动脑补了他其实是黑帮头目,要将无辜的我们关押起来的紧张剧情。

就在这时Ernest开心地说,这里可以打猎哟!
打猎?!!

你在逗我???我不被那个枪吓死就万岁了好吗呵呵哒!

原来这个秘密的深山老林里有这么个,呃我怎么形容呢,俄罗斯style农家乐!
萨马拉
这是萨马拉城郊一处很受本地人喜欢的山林。Ernest带我们来的是一个餐馆,冬天它似乎在休息歇业。但看得出设施很棒,还有许多露天座位。
但,什么是俄罗斯style呢?那就是,这里不仅有餐馆,还有射击场, 一言不合他们就拿出一把真枪来打猎去了。
我一个废柴一看就知道是不会打猎able的料,所以Ernest说,咱们今天不打猎了,带你去打瓶子吧!

救命啊谁能告诉我为什么好端端的“有趣的地方吃饭”就变成了——荒郊野外打猎,最后打的还是瓶子!

不明觉厉。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

Ernest把我们带到一处空地,在一个小土堆上插了几个树枝。然后把准备好的塑料瓶开始往上套。
萨马拉
套了五个靶子之后他满意地说,应该可以了!我们来玩吧!

接着又在二十米开外的地上用树枝划了一条线。

Ernest从包里拿出两盒子弹。12mm铅弹。圆圆的,没见(玩)过(过)世(反)面(恐)的我头一次见。

好大一颗哦看起来就怕怕的。
萨马拉
一次能装五发,上膛拉一下保险就可以了。

老大哥装好后站在线外给我们简单讲解了一下,接着就招呼我过去打。

他用俄罗斯语叽里呱啦跟我说了一堆话,不知道为什么我居然听懂了,他说这个枪后坐力好大你得把枪靠紧肩膀以免受伤。

无知的我就这样懵懂地端起了枪—— 好家伙真重啊!特别特别的重!

老大哥看我这个架势就不行,扶着我的手帮我拿起了枪。在他的加持下我鼓起勇气扣下了扳机————

砰———!
萨马拉
那是好长的一声枪响,在野外它的响声也很巨大。弹壳朝右后方飞去,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光注意这个了。

啊!!开了一枪的我自己被枪声吓个半死!强大的后坐力把我的肩膀撞击得好疼。

书上说的四体不勤五谷不分手无缚鸡之力大概就是我这种人。

惭愧啊惭愧。

但老大哥看出了我的潜力,他下决心把我培养成一名能保家卫国或者至少能打个野味的女战士,端着我的手又开了一枪!

嚯!

感觉酷极了!

小伙伴们都依次尝试了一番,两盒子弹都打完后,我们回到了餐馆。
萨马拉
Ernest的朋友在户外为我们准备了烧烤,还带来了俄罗斯人最爱的开胃小饮料:伏特加!
于是,一群惊魂未定的“神枪手”,在零下三度天寒地冻的大山里,围着一堆火,一起快乐地分享了一顿私房秘制烧烤。
总有一些真正美妙的时刻,在旅途中与你不期而遇。幸运的是在异国他乡我们遇到的这些可爱的人,能将这些时刻与我们一同分享。
萨马拉

下一站伏尔加格勒,我们来了。

【第六站:萨马拉 Day 4】战斗民族也有童真一面

跟许多欧洲城市一样,俄罗斯的许多地方也有自己城市象征性的代表动物。

在喀山,有一只会给人带来好运的喀山猫。胖嘟嘟的喀山猫是这座城市的象征,相传圣彼得堡曾经闹老鼠,女王在冬宫修建完成后就特意把几只喀山猫养在宫里,果然很管用。
喀山步行街上有个喀山猫雕像,每天游客盈门。来到喀山的人们都会专程去看看它。

有喀山猫图案的手工艺品和小饰品也随处可见。我们在喀山时就体验了一回学做手工喀山猫。
喀山
萨兰斯克的代表动物是小狐狸。市徽上就是一个小狐狸和三个酒杯。市政大厅的正门上就挂着这个大大的标志。
萨兰斯克
萨兰斯克所在的地区过去是广袤的森林,那里居住着许多狐狸。到了冬天,冰天雪地的太冷了,人们就把小狐狸打回来做衣服。

好残忍哦。一点都不爱护动物。
但俄罗斯人民不这么想。俄罗斯地广广广广广人稀。人口太少,无人涉足的自然区域很广阔,作为人类总有一种要和自然搏斗的状态,不然很容易被极端天气之类的打败,就像我们现在冻成的这个怂样似的。

所以当我们以为萨兰斯克市民是因为纪念这些可怜的小狐狸才把它作为代表的时候,当地人纠正道,不是啊不是啊你想多了,就是因为我们这狐狸多所以作为了标志
萨兰斯克
我的天哪要不要这么耿直。喜欢小狐狸的我不能接受。

萨兰斯克市中心的Erzia博物馆门口有个幸运小狐狸桥。

小小的很不起眼,但是那才是萨兰斯克的必去之地。

小桥上有一尊小狐狸雕像。据说摸摸它的鼻子会交好运,摸摸它的尾巴会得到财富。
萨兰斯克
听到这个我赶紧去摸了好久,嘿嘿。
萨马拉其实也有自己的标志。萨马拉的代表动物是山羊。在古城的许多建筑上都能看到山羊的图案。

就连功勋广场的宣传墙上都有山羊的图案。
萨马拉
我问向导,为什么你们选了山羊作为标志呢?她告诉我萨马拉的环境特征是以草原和山地为主,生活着很多山羊,所以它几百年前就成了城市的标志。

我说,有什么故事吗?或者象征性的意义和品质之类的吗?
她想了想,很疑惑地望着我说,没有呀,我们就是强行把它拿来当标志了呀。需要什么意义吗?为什么要有个故事呢?

天就这样被她聊死了。
萨马拉
想到阿依达跟我说过的俄罗斯民间那些什么道理也没有表达的小故事,我脑海中又浮现出四个大字:文化差异。

不管怎样,这就是俄罗斯的特色。其他欧洲城市比如罗马啊马德里啊之类,即使有标志动物,也不会出现在很多建筑上,因为它们还要腾地方给宗教和皇室贴牌。相比之下俄罗斯随处可见的动物标志就显得格外可爱了。
当你游走在跟几百年前其实也没多大变化的古城街道上,看到许多漂亮的小猫小狐狸小羊,大概也就明白了俄罗斯人并非看上去的那么冷峻严肃,孩童般的率真也是俄罗斯人性格的一部分吧。

【第七站:伏尔加格勒 Day 1】血与痛的荣耀之城

说出斯大林格勒的时候,就必然会有种想要脱口而出把“保卫战”三个字加上去的冲动。不管为什么它再次改名为伏尔加格勒,这场战役都注定和这座城市永远拴在了一起。
伏尔加格勒
伏尔加格勒的第一站,我们去了马马耶夫山岗。

马马耶夫,听起来怪可爱的,简直可爱得不像俄罗斯地名。在学校里学世界史的时候,不记得有提到这里。然而就是这座全城制高点的山头,在1942年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中,成为了最惨烈最悲壮的战场。
这是怎样的一座山呢。

首先它并不非常高,也没有异常陡峭,它距离伏尔加河不远。站在山上能看到整个城市和伏尔加河的美景。在战争到来之前,它或许是当地的年轻人约会的好地方,又或者,父母带着孩子踏青,一家人度过懒洋洋的礼拜天的好去处。
伏尔加格勒
我们今天去马马耶夫的时候,山上还覆盖着皑皑白雪,映衬得天空都更亮了。

而1942年的那个冬天,零下四十度的严寒中,这整座山岗,被三十万名烈士的热血,染成了红色。
140天,近五个月,这座山岗上持续激战。苏德两军控制权转换了15轮。一波又一波的进攻,防守,再进攻,再防守......在绝望中依然坚守和奋战着。
伏尔加格勒
在马马耶夫拍摄的时候,我特意摘下了帽子,尽管感冒发烧,在山上冻得发抖,但从踏上这里的那一刻起,这段原本距离我那么遥远的历史忽然变得鲜活起来,像一股巨大的力量穿越七十余载的光景,猛烈地向我袭来。
当我真的站在这座山头,才忽然明白了这座城市经历的一切伤痛,是多么沉重和真实。

这是伤痛也是骄傲,这是鲜血也是荣耀。

因为这座城市的人们永远可以骄傲的告诉世界,我们的先烈们,是英雄。

【第七站:伏尔加格勒 Day 2】白昼总是太短暂

冬天来俄罗斯旅行最大的问题,其实不是恶劣的天气和难以忍受的寒冷,而是白昼啊实在太短暂。

每天九点天才算亮,下午三点多就已然是黄昏了。运气好的话四点还有天光,但绝不会撑到五点。
伏尔加格勒
这对我们原本就紧张的行程和繁重的拍摄任务而言,简直是雪上加霜。户外拍摄采素材和出镜,都不得不快马加鞭。每天平均要辗转六七处,处处都是考验。48小时完成一座城市,实际上合格的外景拍摄条件一天只有6小时。
在伏尔加格勒的拍摄我们异常艰难。

由于连日奔波,全体小伙伴轮番感冒。摄像老师发烧好几天也悄悄瞒着大伙抱病工作。
伏尔加格勒
离开伏尔加格勒以前,我们的最后一站来到了伏尔加河边。

——— 在这一刻我忽然很感激这场天寒地冻的俄罗斯之旅。冬日里冰雪覆盖下的伏尔加河岸实在太美太美了。

尽管是阴天,但整个河面泛着银色的光芒,河对岸绵延数公里的树林尽数染成白色。远远望去那一片纯白的森林,洁净得仿佛不属于这个世界。
伏尔加格勒
我们的向导Roxanne今天把她的一位会说英文的好朋友Irina请来和我们同行。

Irina是一位特别活泼开朗的俄罗斯大姐。我们在伏尔加河边走着,她忽然问我,你喜欢伏尔加格勒吗。

我说,我真的很喜欢这座城市,因为这里美极了。
伏尔加格勒
Irina很认真地望着我说,是因为这里很美不是因为这里的历史吗。

我告诉她,首先是因为这是个宜人的可爱的城市,其次才是因为著名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她听完这句话,有点激动地给了我一个拥抱。

Irina说,我太开心你是这么想的了。虽然战争是这座城市的代名词,但我最希望的,是人们忘记这里的伤痛。我们不喜欢打打杀杀,我更希望人们想起伏尔加格勒的时候,愿意想到那是一个风景如画的好地方。
伏尔加格勒
她说到这里,眼睛里闪着光,她向我描述起一个典型伏尔加格勒人的日常:沿着伏尔加河走,河堤有好几公里,人们在那里散步,遛狗,运动。过了桥,一直可以走到马马耶夫山岗。春天那里开满了花,在山上你也许还会遇到一些小动物。一直走到马马耶夫山岗顶上,那里有一些教堂,博物馆,公园,还有咖啡馆。如果你愿意在那儿坐一会儿,你可以美美地享受一番鸟瞰全城的视野。从马马耶夫的另一面下山,很快就可以到达老城区。这十来公里的路程走起来毫不费劲,因为一路上你都会置身令人愉悦的景色中。
这幅图景令我沉醉。即便没有在春夏季来这里,就已经着迷不已。

这大概才是真正的伏尔加格勒人的常态。那是我们称之为生活的东西。

数百万英烈为之付出生命的,就是这样一幅惬意的生活图景。

我们何其幸运,在如此和平年代与这般美景相遇。珍惜每一天,2018世界杯,伏尔加格勒我们再会!

【第八站:顿河畔罗斯托夫 Day 1】顿河畔的古老电车

罗斯托夫的全称是Rostov-on-Don,顿河畔罗斯托夫。

起这个名字的人特别耿直,因为在莫斯科金环上也有一座城市叫做罗斯托夫。而这座罗斯托夫为了加以区分就取名为顿河畔罗斯托夫。
顿河畔罗斯托夫
他们没考虑重新命名一下这里,不知道是不是为了宣告一番自己是正牌不是山寨。顺便他们还捎带上了他们最引以为傲的这条河,顿河。

为什么引以为傲呢,因为它们没叫亚速海罗斯托夫,高加索罗斯托夫,或是xxxx山罗斯托夫,可见顿河是他们的不二选择。我这个推理6不6?
肖洛霍夫写《静静的顿河》拿诺贝尔文学奖之后,本地人更爱这个名字了,因此这个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名称也一直保留下来
顿河畔罗斯托夫
这又是一个大部分外国人没什么概念的城市。

出发前我们做前期准备的时候几乎不大能查到这座城市的具体资料,而真正来到这里却是份大大的惊喜。
来到罗斯托夫的路上,火车沿着顿河哐哐铛铛地开了好久,一路上,顿河畔的芦苇和更远处的草原都生机勃勃,丝毫没有严冬的肃杀气氛。
顿河畔罗斯托夫
整个城市热热闹闹的,对于人口稀少的俄罗斯来说,罗斯托夫车水马龙的繁华景象简直难得。
今天我们乘坐着罗斯托夫久负盛名的有轨电车游览了老城区——要知道它从1887年建立,已经有着130年的历史了。

就像《哈尔的移动城堡》里的画面一样,它慢慢地行驶着,路上的人们似乎也不很匆忙。
顿河畔罗斯托夫
这是我们来到的第八座世界杯之城。今天抽签结果已经揭晓,明天开始世界杯的筹备工作又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让我们且盼望且发现吧!

【第八站:顿河畔罗斯托夫】顿河畔品罗斯托夫红酒

自从来到罗斯托夫,我发现俄罗斯真的有超多流浪小动物。今天有一只汪星人跟着我们好久,可惜我们没有吃的可以给它。
前几天在伏尔加格勒的巴普洛夫大楼,我们也遇到一个流浪汪。它好像知道我们在拍摄,一有人要路过,它就冲人狂叫把其他行人都赶走了,最后还送我们去了我们要去的下一站。这么好的战斗狗也不知道现在怎么样了。
我打算明天带一些吃的在路上,见到流浪小动物可以分给它们。俄罗斯的冬天可不好过呀。
罗斯托夫我们只待两晚,拍摄时间只有一天半,实在很匆忙。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还有远在城外郊区的拍摄计划。
大概很多人都不知道罗斯托夫是一个著名的红酒产区。

比如说我以前就不知道。

然而当地人都非常骄傲地告诉我们:罗斯托夫物产丰富!我们的红酒是最棒的!
整个罗斯托夫州是俄罗斯南部的农业重镇,气候相对比较温暖宜人。背靠亚速海,雨水也很丰沛,肥沃的土壤简直是上天的恩赐。一个州承包了小半俄罗斯人民的粮仓。

可想而知这里不仅美食遍地,也有着诱人的美丽田野。

虽然我们是冬天来的,一颗葡萄也没有见到,但是,不要在意这些细节!顿河还在呀!顿河边的芦苇还在呀!
就这样我们参观了一下一颗葡萄也没有的光秃秃的酒庄,跟剽悍的酒庄庄主在刮着寒风的顿河边唠了一会儿嗑,喝了一口酒庄产的梅洛,就默默地走了。
好担心我们的好莱坞著名编导抓根这一集回去给大家看什么哦。
唯一的欣慰是今天见到了太阳!

要知道我们自从第一天在莫斯科遇上大晴天,已经阔别了它二十多天了!整个俄罗斯的冬天玩命阴雨雪啊!
喜欢好天气的人不要随便挑战冬天的俄罗斯了,跟乌云耗不起。把俄罗斯留给最美好的夏季吧!世界杯不见不散!

【第八站:顿河畔罗斯托夫 Day 2】寻找传说中的哥萨克人

来到罗斯托夫以前,我们就对这里特殊的历史颇为好奇充满期待——这里曾经是顿河哥萨克人的聚居地。
顿河畔罗斯托夫
在我过去的印象中,哥萨克大概就是像鞑靼一样的俄罗斯又一个游牧民族,跟蒙古族一般英勇热情,骑着马到处挑战。

直到为拍摄做前期功课的时候,我才大致了解了这段历史和这个特殊的集体。非要给它贴个标签的话,哥萨克大概更像是水泊梁山的草原骑马高配版。
而今天真正来到旧切尔卡斯克,这个顿河哥萨克当年的首都,我们才真正走近了哥萨克的历史,忽然有了真实的概念。
顿河畔罗斯托夫
马背上的哥萨克人的家该是什么画风的?像蒙古包那样的帐篷?棕色系的兽皮和粗糙的工具?质朴的建筑和服饰?
然而事实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整个旧切尔卡斯克就像又一个童话小镇,彩色的屋子比比皆是,哥萨克人留下的建筑大胆童趣而又细致精美。
绿色的屋子上屋檐做成水波纹形状,镶有白色镂空的蕾丝般的图案。 人们在窗户上种上鲜花,院子里砌着小动物雕像。
顿河畔罗斯托夫
街上给行人们休息的椅子是荧光绿色的,而本地人路过也会善意地对你微笑。我们录制时还有当地的一位大姐,竟然用标准的中文对我们说“你好”!
哥萨克人有自己的语言和服饰,都像是俄罗斯夹杂着其他民族的风格后形成的。比如哥萨克姑娘结婚前戴的头饰,就比俄罗斯其他传统头饰更精美。
世界杯抽签仪式上,俄罗斯的礼仪小姐穿着几套民族服饰出场,一登台就美炸了天。那里面也有哥萨克元素。
顿河畔罗斯托夫
在小镇上逛了一天,时间仿佛就在这里静止,虽然如今的切尔卡斯克只是一个仅有2000多人居住的小镇,但它安静、悠闲,美好得几乎不太真实。
哥萨克人的历史随着时光流逝远去了,而他们的精神却永远在这片热土上留了下来。

【第九站:索契 Day 1】俄罗斯最美度假胜地

终于来到索契啦!
索契
全组人期待这一站好久了,因为自从俄罗斯与超级大晴天一别以后,一路上二十多天就全程阴雨雪,雪雪雪,雪雪雪,直到罗斯托夫。在温暖但刮着大风的顿河畔,大概只与阳光亲密接触了个把小时后,又被阴云打败了。各种心塞各种伤不起。
索契
所以一路上大家一直在碎碎念着索契索契快来吧!阳光海滩比基尼美女呀!

就这样在我心里种下了索契阳光海滨之城的种子。
索契
索契之于俄罗斯人,就相当于佛罗里达之于美国人,蔚蓝海岸之于法国人,海南岛之于我国人民一样,是不出国门的最爱度假胜地。

永远美丽,永远阳光明媚的存在。
索契
然而当我来到这里,才发现这一切盛赞对于这座城市来说都远远不够。

索契太美了啊!
索契
我竟然一直不知道它是这样一座奇妙的山城。

如果从我喜欢的城市里随手拎出一串来,海滨的山城占了一大半。天下无敌的里约也好,城市融于自然的开普敦也好,地中海沿岸南法、意大利、西班牙那些数不过来的迷人小镇,都因为靠着山望着海而美不胜收。就连我不喜欢的悉尼,也因为高高低低起起伏伏的地势而变得有点可爱了。
索契
但索契比起它们来更有种遗世独立的孤傲气质。

大概是俄罗斯自带的高冷感,让索契即使以旅游城市的姿态为世人所知,也不是个流于俗套的无趣之地。
索契
整个城市建立在山上,即使如此,索契也不乏宽阔的广场、宏伟的古代建筑、博物馆、剧院,精致极了。
索契
而最迷人的自然是曲曲折折的山路。城市层层叠叠交错繁复,打乱的空间吸引着游人永远像个孩子般好奇地想去一遍遍熟悉它。
索契
我们在索契的拍摄计划是走访索契的各处体育荣耀,而我相信哪怕只是漫无目的地在这里走走,也会深深地喜欢这里。
索契
即使在很久很久以后,我想我都会记得第一眼见到索契的这个早晨:坐了一夜火车的我睁开眼睛,拉开窗帘,猛地被窗外的海面惊醒——太阳刚刚升起,海平线上是粉红色的万丈霞光,黑海波光粼粼,列车员告诉我们,索契到了。

【第九站:索契 Day2】欠索契一个肆意奔跑

我旅行的时候有个习惯,就是无论如何都会带上一双运动鞋。一旦遇到我心仪的跑步地,我就非得去那里跑个痛快,才觉得没白来。
索契
就这样在我的环球旅行生涯里,渐渐的我有了自己的最佳跑步地名单。

放心吧我也不是那种要做大事的人,一言不合就跑成了马拉松选手。我就是单纯地觉得,在那些美得不要不要的地方除了看风景拍照不做点什么实在太浪费了。
索契
我的最佳跑步地第一名是尼斯海滨的英国人大道。尼斯环抱着的海岸是个长长的平缓的弧形,沿着海岸修了宽阔的步道。不管是走着跑着跳着还是唱着歌骑着自行车,都会惬意无比。
图片来自网络
第二名是汉堡的阿尔斯特湖。跟瑞士数不清的明星湖泊比起来汉堡的湖不值一提。但是它的大小对于爱跑步的晨型人来说实在太理想了,因为整个湖被一分为二,中间有路通过。假设大的一半叫Part A,小的一半叫Part B,那么根据排列组合可以得出四种尺寸的跑法环湖,是不是很厉害?在阿尔斯特湖晨跑还有一点好,就是这个湖的一侧实际上就是市中心,跑着跑着就可以直接吃个早点然后进入逛街模式。活生生的把健身融入生活点滴的范本。
第三名是我最爱的里约。大家都是海滩跑道其实也都不相伯仲。但没别的,里约就是人在海边跑,耶稣在山上看 ,总有点跑着跑着就神圣起来了的感觉吧?第三名算是很不给面子了。
来到索契后我又看上了这里的海滨跑道。索契号称世界最狭长城市,这么长的海岸线,跑道不能怂啊!我有!我可以!

唯一的问题是这一次出行我没带运动鞋。

后悔呀后悔。
索契
毕竟这是一次漫长的拍摄之旅,工作在身每天时间不够用。最要命的是四十天的行程行李太多太重了,外加器材设备道具,和俄罗斯必备的暖宝宝大礼包,旅行箱不堪重负,完全没有了运动鞋的空间。
索契
其实在俄罗斯,我们走过的每一个城市都有非常诱人的跑步地。莫斯科河畔,下诺夫哥罗德的奥卡河边,伏尔加格勒、萨马拉、喀山这些靠着伏尔加河的城市,标配都有完美的河堤跑道。天哪一看就好想跑。还有罗斯托夫的顿河。哦静静的顿河和慢慢地跑步更配哟!

【第九站:索契 Day 3】战斗民族咖啡惹人醉

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迷上咖啡了呢?

细细想来,大概是从好多年前在清迈见识了拉花冠军开始吧。清迈有一家神店——Ristr8to,如今它已不能用网红店来形容,应该说是咖啡爱好者的一座朝圣地。
Ristr8to咖啡店(图片来自Ristr8to官网)
坐家店的是全球Latte Art 拉花冠军Arnon. 我的咖啡达人小伙伴鱼爷大清早把我拖去这家店排队,就是为了看看这位眉目清秀的世界拉花冠军美少年。
Arnon获得世界拉花艺术大赛第一名(图片来自Sprudge)
彼时这位世界排名第六的咖啡师,比现在瘦一些,远远看去侧颜真的好杀啊。他能用拉花画画写字,甚至画出你的脸。
Arnon正在调制咖啡(图片来自Sprudge)
画出你的样子啊!听上去简直炫酷极了。
Arnon的作品(图片来自Sprudge)
大概就是从这一刻起,咖啡在我心里再也不是杨威利嫌弃的“水混合泥土的颜色”,它忽然成了一个超好玩的饮品。

在那以后不管我去到那个国家,都会留意一下当地的咖啡馆。

在来俄罗斯以前,我并没听说过俄罗斯盛产什么咖啡豆,或是咖啡有什么特别之处。直到此行走过了这么多城市,我深深地感到俄罗斯浓重的咖啡文化氛围。
不管在哪个城市,首先咖啡馆的数量都很多。说每条商业街上都能找到咖啡馆也不为过。俄罗斯的咖啡馆就像首尔那样,密密麻麻地遍布全市大大小小的角落。
还有咖啡车。像流动站那样的车载咖啡店。第一天我们在莫斯科麻雀山上见到一个,此后发现俄罗斯到处都是,罗斯托夫也遇到很多。顺便说一句,开咖啡车的小伙子都超级帅不知道为什么呀为什么,嘿嘿。
俄罗斯还有许多本地流行的新式咖啡。

在麻雀山的咖啡车我买了一杯РАФ,(读音Raf,辣弗)这就是俄罗斯人特别喜欢的一种,我理解是拿铁加酸奶油打的超浓超厚奶泡,还可以根据口味添加不同风味的糖浆。这就是为什么在很多街头巷尾看到的咖啡馆都摆放着好几排玻璃瓶子,里面是不同口味的糖浆,店员都一副调酒师般的架势。
还有很多特调咖啡,就更有战斗民族特色了:添加各种酒,真的把咖啡当酒调制,加brandy加baileys加cointreau,一杯惹人醉。
我的咖啡达人小伙伴们还给我推荐了不少俄罗斯的新锐咖啡潮店,只可惜我们行程紧张来不及慢慢探访。

不过也许,最美好的享受,就是在美妙的早晨醒来,喝上一杯新鲜咖啡,然后投入充实的一天吧!

【第十站:圣彼得堡 Day 1】俄罗斯的绝美之城

自从出发来到俄罗斯,我们已经走过了九座城市,马不停蹄地拍摄了一个月。

每到一处,小伙伴们就忍不住把各城之间做做比较,列出心中的好感度排行榜。直到罗斯托夫以前,获得大家一致好评的、最受本摄制组欢迎城市第一名都一直是,喀山!
喀山库尔·谢里夫清真寺
接着,索契出现了!这是一只劲敌呀!索契条件优越,优势太大,喀山很快地位不保。我率先把它列为新欢,喀山的排名下降了一位。
索契
当然,也有小伙伴坚持最喜欢喀山的。虽然它们都又美又干净,但是我们著名的好莱坞编导抓根坚持最爱喀山。因为他在那里遇到了他的心动女嘉宾——粉衣喀山路人少女一枚。
俄罗斯美女
抓根心心念念那位姑娘好久好久了。惊鸿一瞥最是磨人。直到我们又走过了那么多城市,抓根也无法将她忘怀。

Anyway我们也帮不了他。

但少数服从多数大家还是从喀山倒向了索契。
索契
依依不舍地告别索契后,我们终于到达了此行我最期待的城市,也是我心目中独一无二无可取代的俄罗斯最美城市——圣彼得堡。
两年前我第一次来到圣彼得堡。大概是因为我对列宁格勒这个曾用名的印象全是前苏联风格的画风,一到这个伟大的城市的那一刻,就猛烈地被惊艳了。

———原来圣彼得堡是这么美那么迷人的地方呀!
像巴黎一样恢弘,如威尼斯一般旖旎。这是一座足以与伦敦巴黎罗马这样的名城媲美的伟大城市。

伟大,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城市能配得上这个形容词。
圣彼得堡不仅艳惊四座,它最重要的身份,是俄罗斯的文化艺术中心。
这是彼得大帝建立的城市,是收藏了无数珍贵艺术品的冬宫和夏宫所在的城市,是列宁格勒大学、列宾美术学院、皇家芭蕾舞学院所在的城市。
不管你是个多么淡漠的人,圣彼得堡都总有一种美能打动你。
今天拍摄了一整天,全组小伙伴兴奋得几乎不知疲倦。
圣彼得堡之美,我们慢慢发掘。

【第十站:圣彼得堡 Day 2】冬宫如梦如幻

中学时,我迷上一个画家。

俄罗斯国宝康丁斯基。
当然,他一生中主要的作品和创作是在德国完成的。康丁斯基和蓝骑士社,在我的中学时代就是浪漫的代名词。

蓝骑士社在西方美术史上其实根本算不上一个了不起的组织,它短暂地出现了一段时间,只是几位画家组成的小团体。然而我很钟意他们的作品。在一战后的那些年,他们明亮热情充满想象力的画作直指人心,轻易就将人打动。
蓝骑士的名字就源于康丁斯基的一幅画:一位身穿蓝衣的少年策马飞驰,在翠绿的山岗上。画中的少年乘着风,整个画面像是要动起来。

整个蓝骑士社就如同这幅画中的少年一般,像是超越现实的存在。

康丁斯基在创作生涯的后期越来越走向抽象风格,那些作品也成为了他艺术成就的最高代表。但我最喜欢的,仍然是作为蓝骑士的他所画的画作。至今蓝骑士社的绝大部分作品都保存在慕尼黑的林巴哈美术馆里。
有一回我在慕尼黑出差,正好也是一个冬天,天正下着小雪。我的时间很仓促,但我想无论如何也要去林巴哈美术馆看一看,看看我的康丁斯基,和他的蓝骑士社团。

跟酒店前台的大叔一问,原来距离美术馆六点下班只有一小时了。大叔告诉我,从酒店过去要四十分钟左右,剩下的时间恐怕不够参观,你确定要去吗?
我想了想,就让我去看一看康丁斯基和蓝骑士吧,哪怕只有二十分钟也好,看一眼也好呀——就这么义无反顾地冲进门外的风雪里。

而谁知,当我终于来到林巴哈的时候——惊喜来得好突然,恰好那一天美术馆有特别活动,一直开放到晚上九点!

我开心得要飞起,买了票一头扎进美术馆。
你看生活有时候就是这么可爱,当你充满诚意地想做一件事,只管去做,也许老天就会悄悄帮你。

那一整个晚上我都开心极了。我的在春天的树林里骑马飞驰的蓝骑士,仿佛在那一刻被我所拥有。

那一天从美术馆出来,慕尼黑已经下着鹅毛大雪,整个地面都全部一片纯白。
路上没有人,我一个人静静地在雪地上走着,听着雪花落在我帽子上的声音,完全沉浸在我的开心和满足里,像拥有了整个世界。
—— 好几年过去了。今天我们去了圣彼得堡最重要的宫殿和博物馆,冬宫。
这是圣彼得堡的地标,也是这座城市最引以为傲的财富。它不仅是彼得大帝居住的宫殿,也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馆藏珍品数不胜数,世界级的重要文化财富不胜枚举。
而这里也收藏着许多康丁斯基的作品。在他的家乡俄罗斯,被珍藏在最重要的博物馆里。

一想到这里,我就又开心得要飞起来。
从冬宫出来的时候天黑了,彼得广场上覆盖着厚厚的积雪,这情形就和记忆中去林巴哈的那一天一模一样。

【第十站:圣彼得堡 Day 3】中国小伙成最幸福球迷

来到圣彼得堡,我们的摄制组忽然变得热闹起来。

我们的翻译妹纸向南同学的大学同学在这里深造,我们的摄像大师丁哥的表弟也在这里留学。所以一来到圣彼得堡,我们就忽然多了两位亲人作陪。
作为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异常繁华,人口众多,也十分热情。在这里拍摄的短短三天中,我们还结交了几位颇有缘分的新朋友。

采访泽尼特俱乐部是我们这一站的重头戏,早在出发前我们就与俱乐部取得了联系。泽尼特是唯一一个拥有中文官网的俄超球队,而更令我们惊喜的是,在泽尼特俱乐部里,我们还找到了一枚中国青年!泽尼特公共事业部门的官方代表小胡同学!
他是一名来自湖南的小伙子,在俄罗斯生活三年多了。一口流利的俄语连翻译小南同学都默默羡慕。

异国他乡遇到同胞实在太亲切了。

我们和小胡从泽尼特聊到俄超,聊到圣彼得堡,又聊到俄罗斯的生活种种,几乎停不下来,像是许久不曾谋面的老友一般。
作为一名泽尼特球迷,来到圣彼得堡留学太完美了——偶像近在眼前,比赛也可以一场不落。

而小胡同学刚来圣彼得堡留学的时候大概没有想过,自己最钟爱的球队,会忽然成为自己的事业。
在某个平凡而普通的一天,小胡同学忽然接到一个电话——泽尼特球队打来问道,你愿意来我们俱乐部工作吗?

我愿意!

幸福来得太突然。

这听起来简直像是做梦,然而如此幸运就真的发生在他身上。
俱乐部媒体部门一直在网上默默关注着球迷的动向,也早就注意到了这位来自中国的铁杆球迷。

由于小胡同学常常去看比赛,常po社交网站,主动圈泽尼特,俱乐部也顺藤摸瓜地找到了他。
就这样,俄罗斯足球俱乐部里多了一名来自中国的新面孔,而我们也因此幸运地有机会去泽尼特俱乐部好好地参观和采访了一番。

今天是我们在圣彼得堡的最后一天,小胡同学下了班,特意换上正装,来和我们一起吃饭。
全体组员,和这三位生活在圣彼得堡的同胞们,难得地凑了一大桌,热热闹闹地吃了个“团圆饭”。
短短三天,不论对于这个俄超的豪门,还是对于圣彼得堡这座城市,我们的到访都实在太短暂了,而在这里,我们的同胞们使这短暂的造访变得如此精彩而温馨。

尽管我们的旅程是一场带着工作的特别的旅行,但能够称之为回忆的,唯有旅途中遇到的那些可爱的有缘人吧。

【第十站:圣彼得堡 Day 4】尬聊编导有颗少女心

在我们的摄制组里,有这么一位可爱的编导,不论面对怎样的聊天对象,不管遭遇怎样的话题,他都能迅速、彻底地把天聊死,可谓当代不可多得的聊天终结者。他,就是著名编导抓根。
有一天,当我们还在罗斯托夫狠狠地拍拍拍的时候,我们亲爱的领队塔拉老师给抓根发了个信息:明天拍摄内容特别多,你辛苦了啊。

紧接着塔拉老师收到了抓根的秒回:知道你还给我发信息,有这时间不能早点睡觉吗?

就是这么快准狠!就是这么耿直。

天就这样聊死了,围笑三连。

耿直的抓根同学是一个反差萌boy,虽然每天都在各种diss,但其实有一颗傲娇的心。喜欢二次元,手机里从桌面到头像和壁纸全是动漫游戏小萝莉。甚至买了一堆周边,连卫衣帽衫都是萝莉小粉红。

啊宅男的少女心啊!
就是这么一枚破次元壁前来上班的少年,这几天带着我们在圣彼得堡,把这座厚重而又华彩的城市拍了个遍。
离开圣彼得堡前的最后一夜,我们收工后在市中心最繁华著名的涅瓦大街上闲逛了一会儿。
圣诞将至,整个圣彼得堡已经布置上了华丽的彩灯。像中国元宵节前上灯那样,忽然给全市的夜晚都施了魔法。
如此节日气氛,让我们忽然意识到,原来出门已经一个月多了,而归期也已近在眼前。
漫步在涅瓦街上,大家像是忘记了工作般,和普通游客一样,总算可以静静享受这座美妙绝伦的城市。

40天的行程走完了四分之三,最后一站加里宁格勒拍完后,我们将前往莫斯科,然后踏上归程。
大概来到这一刻的感受才是最奇妙的吧。过往的这一个月既像是无限漫长,又仿佛时光飞逝。回想起出发那天的一切都还历历在目,而这三十多天来我们已经走过了十座城市。

既有种胜利在望马上就可以回国了的期待,又忽然变得依依不舍,好像希望这样的旅程永远也不结束似的。
大家一面聊着回国了要把火锅吃个痛快一面想着还有几天了还有什么是俄罗斯我们可以再抓紧时间感受一番的美食。

带着这奇妙的矛盾心情,我们向此行的最后一座城市奔去。加里宁格勒,最后一站,且拍且珍惜。

小伙伴们我们好好加油呀!

【第十一站:加里宁格勒 Day 1】俄罗斯飞地 德意志血统

在俄罗斯,有一个非常特殊的城市,它无论是海陆空都与俄罗斯本土完全分离,这就是俄罗斯的飞地,加里宁格勒。
加里宁格勒靠着波罗的海,旁边被波罗的海三兄弟紧紧包围,从这里前往波兰、立陶宛、拉脱维亚、白俄罗斯甚至柏林,都比去往莫斯科还要近。
加里宁格勒地理位置
做预习功课的时候读了读加里宁格勒的历史,看着看着就简直要晕。作为一个战略要地,这片土地上承受过的战争和政权更迭实在太多了。
作为曾经的东普鲁士的一部分,它其实更有着德意志的血统。而波兰也有种永远把它当亲生的感觉,只能说有缘无份吧。命运就是这么奇妙,后来它突然就成了俄罗斯,讲俄语,挂俄国旗,用俄罗斯电话号码了。
这种感觉太奇妙了,就像一个穿着德国衣服的俄罗斯。

又有点东德社会主义区的特色混搭感。二战期间苏军留下众多遗迹,才将我们唤回俄罗斯的爱国画风里。
这是我们此行的最后一站最后一个城市。

全组小伙伴卯足了劲拍拍拍。
我戴上了一顶在圣彼得堡新买的俄罗斯小帽子。大红色的我好喜欢好喜欢呀。明天,我也要戴着它,在我们的最后一站里,做一个幸运的行者!

【第十一站:加里宁格勒 Day 2】琥珀小镇带来美好回忆

加里宁格勒这座城市给我一种很奇怪的感觉,一种对于一座城市我从来没有过的印象,那就是:没有感觉。

要说存在感,它的战略地位太重要了,它对于俄罗斯来说也太特殊了,然而对于一个初到这里的人来说,它普通得就像一个其他城市不怎么重要的非中心区域。
没有特别突出的建筑和颇具民族风情的街道,视觉上你很容易把它和任何其他欧洲城市混淆起来。苏俄时期留下的印记更让它有张模糊的面孔。
出发前我们把加里宁格勒列为最期待的城市之一,想象着德俄混血的城市范本,而到达后多少有点失望。

——— 直到我们去到加里宁格勒郊外的一座小镇,巴利明肯,也就是人们所说的“琥珀小镇”。
加里宁格勒是全世界最大的琥珀产地,这里有波罗的海最大的琥珀矿,而这里也有最近距离感受琥珀开采加工的机会。一座小镇扛起了全世界80%琥珀开采的重担,从这里出产的琥珀制品每天从这里发往世界各地。

我们在琥珀小镇上闲逛了一会儿,—— 乡村的风光秀美,一下子就让人打起精神来。
我们参观了琥珀矿山,琥珀金字塔,又来到了琥珀加工厂。琥珀加工厂曾经一度风光无限,后来又经历了一段时间关闭,改造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直至现在。
加工厂里的工作人员,一位叫奥列加的大姐热情地向我们演示了琥珀从切割打磨到研磨抛光的过程。我第一次见到了琥珀的原石:它实在太不起眼了,像一块脏兮兮的石头,外表坑坑洼洼,上面布满了泥沙。
谁能想到磨去外表的琥珀的内里的质地是如此晶莹剔透呢。

拍摄完琥珀的加工步骤,就在我们要离去的时候,她回到办公桌前,我忽然发现她的桌上放着厚厚的一堆笔记,那是她的设计手稿。
我问她能不能给我看看,她忽然像个小女孩一样害羞地笑了,谦虚地说不好看不好看。然后展示了一些她平时画的小首饰设计图。

手稿有些粗糙,但一看就让人觉得可爱极了。虽然工艺水平也很有限,但她设计的小首饰很多都十分富有趣味。
大姐给我们展示了半天她的作品,后来还拿出她手工制作的琥珀皇冠,让翻译小南同学一定要戴上给大家看一看。

在小南戴上她做的琥珀皇冠的那一刻,她像个孩子一样由衷地开心起来。
这一刻,让我们的加里宁格勒忽然变得不同。

一座城市最好的注解永远不是那些建筑和地标,而不管在哪里,只有那些真正将人打动的人和事,才能够称之为回忆。

【第十一站:加里宁格勒 Day 3】开始太慌张 离别往往惆怅

离开琥珀小镇前,我们循着海浪声来到了海边。这是波罗的海边,加里宁格勒最西面,也是俄罗斯国土的最西边。
来到这里,我们的加里宁格勒之旅就结束了,而我们的四十天洲游俄罗斯旅程也划上了句点。拍摄部分杀青了。接下来我们就将返回莫斯科,然后踏上归途。
我们原本计划在机场拍摄这套专题片的结尾。

抓根说,结尾咱们就这样,从机场走的时候拍一条总结,拍完直接走。我说要不要从莫斯科回去的时候再去一趟红场之类能代表整个国家的地标来作为结尾呢。

抓根说问题是咱们这个结尾是放在加里宁格勒这集里面呀。那好吧,加里宁格勒好像真的没有特别能压轴整个十二集的地标了,机场就机场吧。
而来到波罗的海时,我们忽然发现,没有什么比这里的风景更能够为我们的这场奇妙的旅程代言。

即使是一座山,要作为结尾11个城市的出镜地点恐怕都不那么完美,而大海可以。
我们从亚洲一路向西跨越欧亚分界线,一直来到俄罗斯最西面的海洋。这本来已经是我们此行的壮举和路线的最好结尾。

而来到这里时忽然晴空万丈,金色的阳光洒在整个海滩上,一切都变得好完美。
正如所有人都觉得不够时间来准备出发一般,似乎大家也都还没有准备好离开这里。

走到最后时忽然想起最初,我们每个人傻傻地列了计划,大家热闹地讨论着哪个城市有可能最棒,交流着各自最想做的事,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

从起初的陌生紧张兴奋到后来慢慢习惯和熟悉了俄罗斯,甚至熟悉了俄罗斯人的性格,这最后的十几天每一天都时光如梭。
海边狂风呼啸,而大家却好像完全不在意一样,终于能够自在地卸下工作的重担。我恨不得冲进这汹涌的无垠的海水里,和这颗可爱的星球我们最初的母体抱个满怀。

终于拍完啦!
杀青这一刻居然完全是舍不得。

舍不得结束这旅程,就像我们不曾舟车劳顿,披星戴月,风雪无阻地抱病工作一样;舍不得离开这片土地,像我们不曾遇到重重困难和意外,硬着头皮迎难而上一样;舍不得,从这个色彩斑斓的梦境中醒来,像我们不曾为了它与生活短兵相接,头破血流也在所不惜一样。
如果你没有走过我们来时的路,你就不会明白这一路有多辛苦,又有多美妙。

而我希望我们的旅程,也能在你来时被记住。
莫斯科我们回来了,处理完一些后续工作的手续,再过一天就要启程回家。让我们珍惜在俄罗斯的最后两天,在这里带走一点你,也留下一点我吧。

【Bonus 1】莫斯科红场的晚上 但愿你我永不忘

在莫斯科市中心红场旁边,靠着莫斯科河,有一条小桥。在红场这一带的莫斯科河上,那些老桥动辄上百年历史,跟整个中心景区融为一体,这使得这座新来的小桥显得很突出。

这是一条今年才建好的桥,它像一道彩虹,但并不是去往河对岸的。这条桥从靠圣瓦西里这侧的河岸出发,伸出去探向河水中央上方,在最靠近河中央的位置有一片观景平台,接着它又拐弯回到同一侧的河岸。

说它是桥倒不如说就是一个像桥的观景水上平台通道。
两年前我来莫斯科时它还不存在。据说是普京大帝近几年才下令建造的。今年7月刚刚亮相。

在它周围还有一个金属造型的半圆顶建筑,与这条桥一起被我评选为2017我最喜欢的河畔建筑,嘿嘿。

我们的向导说不知道为什么要把它叫做桥,它又没有连结对岸。

而我们的领队梁老师说,这座桥就像我们的旅程,从这里开始又回到这里。
这个表达真好。我说那你也可以觉得它就像人生,无论出走多远,还是要回到原点。梁老师听了咯咯笑。

回到莫斯科,理直气壮地用了一个“回”字,距离上次一别已经一个多月了。

莫斯科一如即往的拥堵,阴沉,繁华,美丽不可思议。
气温比一个月前我们来时又低了许多。但不知道是不是从一路上的城市冻得太惨导致我们都已经适应了,回来莫斯科竟然觉得挺暖和的。

今天我们去办了点后续需要的手续,补拍了一些素材镜头。路过世界杯官方商店还买了几只2018世界杯吉祥物Zabivaka小狼。
2018俄罗斯世界杯吉祥物Zabivaka小狼(图片来自FIFA.com)
办完事天已经黑了,几乎没有时间留给我们去走走享受这座城市。但大家不约而同地说,明天就要走了,今天无论如何也再去看一眼红场吧。
就这样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再次踏上红场———来到这里时所有人都惊呆了:红场的圣诞市集已经开幕了!
每年欧洲最美的圣诞季啊!

圣诞市集什么的我最喜欢啦!

看过好多好多城市的圣诞市集,但从没想象过红场的可以这么美!
整个古姆百货大楼被灯勾勒出轮廓,红场上所有的树都挂上了圣诞彩球化身圣诞树。偌大的红场圣诞市集里面有个宽阔的溜冰场还有游乐园!
除了成排的商店和小吃馆,圣诞树和圣诞装饰,旋转木马啦、飞天转轮啦都藏在其间。到处遍布着小小的彩灯。
整个红场播放着圣诞歌曲,而这时天空又下起了大雪。

——— 天哪这完全就是我小时候梦想中的Winter Wonderland的模样!
我想我大概是所有人中最开心的那一个,在离开俄罗斯前,这个奇妙的夜晚像是上天送别我们的礼物。

别了,莫斯科,我会回来看你哒!

【Bonus 2】俄罗斯独家攻略

在回去的飞机上,我们来简单马克一下此行十一座城市的私家tips,写点俄罗斯旅行有用的攻略吧。
虽然距离世界杯开始还有半年,但计划去看比赛的小伙伴们大概也要计划顺带去俄罗斯其他城市快乐地玩耍一番了。

我们此行行走了11座城市。有一个城市我很喜欢但不在我们的行程之列,那就是极光胜地摩尔曼斯克。如果下次去俄罗斯旅行,我一定要空出时间去看看极光,立flag许愿一记。
在我们走过的十一个城市中,我最喜欢的冠军城市仍然是!圣彼得堡oh yeah!亚军获得者是!莫斯科!看在圣诞市集的份上啊哈哈哈哈哈。接下来索契喀山并列第三,这两个城市除了前两个之外真的炒鸡棒,严重推荐。

萨马拉、萨兰斯克、罗斯托夫,获得本次旅行的最具潜力城市奖,伏尔加格勒获得本次旅行的最具反战精神特别奖,叶卡捷琳堡和下诺夫哥罗德获得,嗯—— 名字好长特别奖吧。

哦还有一个,加里宁格勒,获得价值连城的波罗的海琥珀一枚以示鼓励。喜欢琥珀的朋友们不要错过。
先说说交通。

俄罗斯的交通啊!真是一言难尽啊难尽!

你以为北京堵吗!北京的堵车程度在莫斯科面前简直拿不出手。在莫斯科出行请做好在路上看书睡觉玩手机或尬聊的准备,充电宝充电宝充电宝!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如果人多可以带副扑克,力气大的也可以随身携带一副麻将,感觉在红场旁边堵住的车河里胡个同花顺应该别有一番风味。

问题还在于,除了莫斯科,俄罗斯的其他城市也挺堵的,具体我就不赘述了,都是好邻居总得给留点面子不是。
而关于城市和城市之间的交通,呵呵呵呵哒。围笑三连。

坐飞机请烧香保佑行李与你的飞机同在,坐火车请注意时差。

哦时差!又一个敲黑板画圈圈的知识点。这是一道送命题各位,俄罗斯人民经常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跟自己国家的同胞们还分那么多时区。

有一回我们坐火车收拾好东西准备下车时,发现有时差收拾早了一个钟头,非常得略有一些尴尬。但是扭头一看后面还跟着一串也搞不清楚时差的俄罗斯本地人,感觉他们比我们懵圈更多。
Anyway交通虽然没有那么理想和便捷,但基本都很靠谱,不会发生在巴黎公交系统随时罢工,火车随时任性改时间换站台的忧虑。
值得推荐的是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地铁。它们是用人防工事修建的,往往都在深深的地下,号称世界最深。而且地铁站格外漂亮,即使你是跟团或租车,也建议去地下深处接接地气。
然后说说吃的吧。

自从在俄罗斯吃了一个多月红菜汤之后我猜测我的头发都快要变红了。除了红菜汤、面包、各种不怎么好吃的烤肉,和没完没了的土豆,我们也没找到多少可圈可点的东西。俄罗斯的美食........开心就好。
圣彼得堡有个俄罗斯煎饼果子不错吃,就是可丽饼包肉。在我眼里充其量算是个棒棒的早点,圣彼得堡人民亲切地将它称为可爱的小薄饼,觉得那是独一无二的美食。有时候真想带他们来我大天朝见见世面。

喀山有些熟食店里可以买到马肉香肠,味道好极了。但是我喜欢马,觉得怪残忍的,虽然很好吃但我也只在拍摄的时候吃了一口。

还有俄罗斯人民钟爱的三角饼啦,黑暗料理之洋葱土豆馅儿饺子啦,我简单马克一下大家注意避雷。我只能帮到这里了。

总结起来就是看上去好吃的东西不一定好吃,看上去不好吃的东西就肯定不好吃。切记切记。
好吃的有什么呢。

早餐俄罗斯人民喜欢各类牛奶麦片稀饭和类似于婴儿米粉的粥,我喜欢得不得了呢。

巧克力推荐加星号。注意不要在机场买,价格是超市的五六倍。
冰淇淋推荐。奶味超浓厚醇正。随便一个超市买得到的本地品牌都很棒。说到这里莫斯科古姆百货大楼里有个小圆筒冰淇淋,驰名天下几十年,不容错过。

以上几条已经可以看出,我就是一个热爱牛奶的人。嘿嘿。总之我很满意俄罗斯的各路奶制品。如果你有乳糖不耐受症,这段就,当我没说。

当然,要去买牛奶的话,在超市里请认准牛奶的俄文拼写是monoko,其实中间那个字母好像不是n,但是没关系你认准它们长得差不多就好了。

因为俄罗斯的奶制品就跟中东一样丰富,除了牛奶酸奶还有酸奶油和酸奶酪等等,非常容易买错。
俄罗斯的咖啡我特别推荐,之前专门写过一篇,这里就不说了。总之见到了就来一杯不会错,喝到都是赚到。
还要说说住宿。

标准间双床房即使对于瘦人来说也是一种考验。因为俄罗斯的大多数酒店的床都是窄窄的,90公分宽那种。追忆大学宿舍般的尺寸。当然也有宽的,订酒店的时候可以留意一下。

电源插座是欧洲标准220v双头圆插座,一个转换头搞定。
写了这些,其实只能算是补充tips,因为在我们的成片里,都会把具体的攻略、景点门票价格、营业时间等等信息标明哒!

所以等到成片上线,会再提醒大家哦!

【Bonus 3】告别俄罗斯收获感动 40天是终点也是起点

我该以怎样心情开始写最后的这一篇日志呢。

40天“洲游俄罗斯”之旅终于画上了句号。经过八个半小时的飞行,我们一行人终于在今天凌晨回到了北京。

下飞机,过海关,领行李,然后终于,到了这一刻,分别的这一刻。
我们的翻译向楠同学在长春念书,还要接着转机,到这里就要跟我们分开了。四十天的劳顿和艰苦的拍摄、繁杂的翻译,这个本来就瘦弱娇小的姑娘从来没有抱怨过一次。

摄像师一丁老师走过去拥抱了一下向楠同学,要说再见啦,保重啊。
向楠忽然没忍住,第一个哭了起来。

我也拥抱了她。整个行程我们住在一起,这世上我又多了个妹妹。如果不是在这一刻看到这样的向楠,我几乎忘记了这个特别优秀、坚强、勇敢、可爱的姑娘,还仅仅是个95后的女孩子。
向楠曾经在叶卡捷琳堡交换留学了一年,在这里遇到了她的男友俄罗斯同学林震。回国后因为异地,向楠放弃了这段恋情。

这次我们的洲游俄罗斯之旅,大概最大的意外收获,就是这两个可爱的人因为这趟旅程的缘由,重新走到了一起。林震在我们去叶卡捷琳堡的几天里,拿出了满满的诚意。
在向楠同学犹豫迟疑的时候,大家一致鼓励她:别担心,好好珍惜吧,人生短暂,那个人错过了可能就是一辈子呀。

衷心祝福他们可以跨越距离的障碍一直走下去。那简直是比我们的纪录片完成更值得高兴的事情。

如果说对我而言,还有什么比我们的拍摄任务完成更重要的收获,我想那就是我们的旅途本身吧。
我遇到的,这一群最棒最可爱的小伙伴。

抓根这个名字已经被我们喊得很顺口,一个霸气的英文名就这样变成了乡村爱情画风。虽然这是一名尬聊界大拿,但实际上抓根也是一个内心温柔特别爱照顾人的小傲娇。
抓根
在我生病的日子里抓根和一丁老师总是替我把行李搬来搬去。我们等飞机的时候,抓根默默地跑到一个遥远的自动贩卖机,把他口袋里的零钱硬币全塞进去。回来的时候,他冷冷地递给我一包我爱吃的巧克力,给向楠同学一袋她爱吃的彩虹糖。

跟尬聊小王子的人设怪有反差萌的。
抓根
尬聊天团的另一名天王巨星就是我们的另一位编导唯一同学,Only One Lee. 塔拉老师逢人便要用英文介绍他,说我们有两个导演,这是其中的Only One!听得对方一头雾水。

有一天我们的飞机降落时,我望着窗外的阳光透过云层美不胜收的景色正在陶醉之际,只听唯一同学突然说,呀,快看那个丁达尔效应,云层是天然的胶体啊!
唯一
救命!理科生的抒情模式好迷……

唯一和抓根就像是百科全书上下册,涉猎广泛,兴趣爱好丰富,做纪录片认真又严谨,妥妥的品质保证。
大支支
百科全书还有一个别册,那就是大支支,我的好兄弟。大支支逛起街来,我惊讶地发现他认识各种化妆品,甚至还熟知时尚潮流网红爆款,在机场我去免税店买化妆品的时候,他一面跟我交流护肤品使用心得和当季流行色号,一面默默比我买的还多。这就是一个宠妻狂魔的日常各种买。

就这样他成了我的大兄弟。
大支支的工作大概是我们所有人中最辛苦的,作为一名纵横江湖的金牌摄像,这次他一个人扛起相当于两个摄像组的工作,拍摄空镜素材和延时画面,扛着三脚架和摄像机在寒风中各种被冰冻暴击。

我们刚回北京,他又要被调去拍CBA,紧接着下一个出差的行程。

但愿我大兄弟在CBA拍得开心,早日归来。
当然,大支支不是负责拍我的摄像。每天拍我们出镜画面的一丁老师,不知道对着我拍了四十天是不是拍拍拍拍到要吐了。
一丁老师
一丁老师话不多,但却是最照顾我和向楠的。自从我病了以后,他总是默默替我拿走另一个行李。天哪我就像生活不能自理般幸运。

幸运的事还有,我们遇到了我们的big boss塔拉老师。塔拉老师是我们的领队,也是一名潜伏在我们pp体育的著名草原歌唱家。
塔拉老师曾经答应过我,等我们拍摄完成了,他就亲自演唱一遍他的代表作给我听,啊哈哈哈哈,届时我要拍下来发小视频。

塔拉老师作为来自内蒙古的一名套马的汉子,比谁都要严谨细心。在俄罗斯我们人生地不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突发状况不断,塔拉老师都挡在前面一一承担。
塔拉老师
每天塔拉老师要负责搞定拍摄目的地,张罗交通食宿,也要注意我们的拍摄,给内容把关,还要负责跟国内的同事们联络,配合其他部门工作。

塔拉老师也是个作父亲的人。有天我问他出来出差这么久你想儿子吗。

塔拉老师的眼睛里闪闪发光,他沉默了一会儿说,那你想家吗。
我说当然想啊但是忙起来满脑子都是工作简直没空想了。塔拉老师就呵呵笑了。

走完这四十天的旅程,我想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又多了这些亲人。这是我最幸运和感恩的事情。

如果一直说下去,我可能会说个没完没了。除了我们的摄制组,我们其他没有出差的同事也在昼夜不停地为之付出。
我们的六位编导还有四人由于要负责其他工作没有前来,马上就要开始马不停蹄地编辑制作。

我们负责平面设计的艺术家潇哥、与我们对接的沛老师和马哥、管哥等等,每天除了自己的工作还要负责洲游俄罗斯的推进,也和我们一样连轴转了40天。
在这些片子背后,是许许多多人的心血和汗水。现在我比任何人都更期待着成片的制作完成。作为全网第一个开启世界杯之旅的纪录片,相信一个多月后它上线之时,一定会带给你惊喜和感动。

在今天的第四十篇,洲游俄罗斯日志的最后一页,我只想说这样的一声感谢。
感谢我所有的亲爱的小伙伴们,感谢所有与我们合作的部门和公司的朋友们,感谢我们在俄罗斯遇到的伸出援手的陌生人们,感谢一直追随着我们的更新,在网络那一端关注和支持我们的你。

认识你们我真的很荣幸。爱你们。谢谢!

本游记著作权归@爱朱_izo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