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
#客栈民宿
有人说,回不去的才叫故乡,到不了的是远方。其实成年人心中的故乡,大抵都是大同小异,悠闲安逸的村落,整齐肥沃的田地,晴朗湛蓝的天空,清新干净的空气,伴随在耳边的还有爷爷奶奶慈祥和蔼的叫声。可是岁月沧桑,重回故乡,幼时的甜美记忆早就消失的无影无踪。我们怀恋的往往都是已经失去的,如果没办法重回印象中的故乡,那就干脆大步朝前走,趁着还年轻,去找寻一片新的净土,把记忆中对故乡的情怀倾注灌溉于此。心中有风景的人,才值得收获最广阔的天地。于是,我来了,带着乡愁的种子,邂逅了这个广东最美的乡村,在这宛如画卷的田园长廊,悄然把它种于此处生根发芽。住在树屋之上,与小鸟为伴,住在瀑布边缘,与彩虹为邻。
【行程安排】 ◆ D1 深圳-英德西站 自驾前往天门沟 入住九州驿站英德天门沟总驿的树屋 感受树屋的奇妙◆ D2天门沟九站一廊 体验树上温泉 (天门沟树上温泉,山泉滑道、天体浴场,)◆ D3游览英德天门沟景区, 英德西站-深圳
旅行小贴士:◆ 英德属于山地景区,记得随身带好防蚊虫的药品,白天需要在户外运动,怕晒黑的女生们海可以带上防晒霜,夜晚住在山里较为凉快,建议带一个薄外套。◆ 天门沟登山难度不算大,但是山还是很陡峭,一定得准备运动鞋,晚上的温泉备好泳衣。◆ 天门沟严谨携带火种,不能乱丢垃圾,保护好环境卫生。◆ 在下午4点之前一定得下山,山里面的野生动物很多,不能夜宿,注意照顾自己和家人朋友的人生安全。
在广东生活已久,每逢短期节假日出游必选地非清远莫属,这么多年往返清远已多次,觉得它是怎么玩都玩不腻的地方,每一次与清远的亲密接触,都如初遇它一般充满着探知欲和新鲜感。清远作为广东最美的一片净地,素来有漂流之乡,温泉之乡的名称,除去这些举世闻名的特色旅行项目,它还隐藏着一些鲜为人知的秘境之地。
位于清远以北,东经113度、北纬24.5度的英德,是被群山碧水所拥抱的风水宝地,被公认为中国最美的乡村之一。英德素称岭南古邑,又称英州,自古就是一个周围山地环绕向南倾斜的盆地,与众不同的地貌造就了英德瑰丽奇特的景观,而英德腹地深处的天门沟景区内有着英德最原始的自然风光
天门沟,坐落于广东省英德市石牯塘镇八宝山(当地别称尧山)西部。因其上方有一凹状形同传说中的天门,而得名为天门沟。从英德西站自驾三小时就能抵达,刚抵达景区,引入眼帘的是特别新奇的树屋,其实每年都会住不少的酒店,像九州驿站英德天门沟总驿这样修建在树林之上的客栈少之又少,看着新奇不已,满足了自己一直幻想住进大森林里的梦想。
九州驿站所在的位置,作为岭南府至西京驿道上的重要站点,在古代就曾被用作驿站客栈。为往来的官差和经商商人的歇息和马匹换乘而设立,后来景区开发建设,就地取材,采用大自然赋予我们的原料,用全木头修建了树屋树屋村、山水乐园、驿站农庄、避暑山庄等休闲项目。
树屋村落是九州驿站一个大亮点,树屋村由百个风情各异的树屋单元组成,村内由一条森林空中栈道贯穿连接到每个树上建筑,远远望去,犹如一个原始深林部落,我们的远古祖先猿类,在远古之时,就是靠这样的居住环境遮风挡雨,防御野兽侵犯,在天门九州驿站住进这样的树屋里,实属新鲜,远离城市的喧嚣,返璞归真的重回远古感受一下猿人的体验。
步行在树屋村落之内,最大的感受就是这里空气负离子超标,一个巨大的有氧森林。这些修建在树木之上的房子向是隐藏在浓密森林的童话小屋,十足的宁静,安逸、隐秘,丝毫不受外界侵扰,树屋村落里有许多类型的房型可选择,有修建在尧山之下的避暑山庄和百家姓别墅,有适合夏季露营搭帐篷的天体营,还拥有着独立温泉池的独栋温泉树屋和家庭温泉树屋。
最为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树上吊屋,九州驿站的这个吊屋也是全中国唯一一栋吊屋,这套吊屋是一套全地形可移动式空中吊屋,吊屋高约10多米,经过反复实验测试,安全性很有保障,前后左右各有有四个吊篮作为卧室,吊篮是用藤条编织而成,每个吊蓝最多可容纳两大一小入住,有独立的中央空调,也有观景天窗可以一览天门沟的风景。
二三楼配备独立会客厅和餐厅及独立的温泉池,还可以免费使用吊屋厨房。吊屋的预订人很多,这次因为没有提早预定,错失了体验它的良机,想要入住掉小伙伴一定得提早预定。
这次入住的是独立温泉树屋,这些树屋为了能真正的融入大自然,几乎看不到任何钢筋框架的结构,为了不影响树木都生长,用纯木架作为支撑,客房设计都修建离地面3-4米的距离之上,需要依靠树干做成的梯子爬上爬下。
树屋客房并不大,却收拾的干净利落,空间设计的很合理,设施配备齐全,房间床品用起来都很舒适。坐在床上能看到斑驳的光影穿过树叶,散落在书桌上,住在这样极简的环境下,有一种真实放松的归属感,
在房间望像窗外就是绿树盎然的一片起伏的山岭,打开窗就听得到小鸟齐鸣的声音,一个不留意,淘气的小松鼠可能就迅速的从窗前遛过。房间自带独立温泉,约上同行的小伙伴在这里品茶泡温泉畅聊,生活节奏不由自主的慢下来了,十足的惬意感。
清远向来都是吃山野美味好地方,而在天门沟景区的晚上基本品尝到了大部分清远著名的菜式,走地鸡,碳烧土猪肉,有机蔬菜,清蒸草鱼等等都是必点之菜,价格很实惠,如今在景区已经很难找到这种人均才50-80的餐厅。
餐厅主打保健养生,生意全部菜品都采用当地土生土长的山地原材料,保证了食物的本味和健康,且都采用了令人胃口大开的农家做法。
记得很早之前跟一个朋友聊天说起美食,他的一句话到如今都令我记忆深刻,离开了大城市,吃什么都是香的。一顿晚餐,吃土菜,话家常,怀旧的感觉伴随着家乡的味道。如果心情足够好,那么在配上几杯用不老泉的泉水佳酿而成的白酒,一种浅醉于江湖的逍遥生活。
享受完美食,在树屋村散步,发现在树屋村还有一个特别有趣的温泉区,这里的温泉设计成了独特的树上温泉,听工作人员介绍,这可是国内独一无二泡温泉的方式,把地下温泉引上森林中,独创的树上温泉喻为“鸟巢里沐浴,饱氧中养生”。纯净的温泉水均来自于古老的尧山上天然的山泉水,尧山作为自然保护区,活泉水都是极其珍贵的小分子团天然活性软水,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
树上共有22个大小不一温泉池,分设有7个公共池和15个药浴池,温泉药浴的药材均选自本地尧山,根植于原始森林,不受任何现代工业污染,纯原生态下生长而成,都是大自然给我们的神奇恩赐。
在广东的十月份已经开始微凉,树叶也渐渐转黄,古语“金秋十月,养生十月“,温泉真的是很适宜的一个进补方式,换上泳衣,迫不及待的下水感受一番,泡上几分钟就能感觉到浑身的疲乏消散开来。每个温泉池功效都不一样,无论是男女老少都能找到适宜自己的池子。
躺在温泉池里,透过树叶间的缝隙,在一个不经意间被满天的星斗所震撼,在大城市里生活太久了,很久没见到过满天星斗大美景的,难得逃离大城市,而在这里的苍穹之上尽是纯洁的星宿,而苍穹之下,满耳的蝉鸣声使人为之欢快。正所谓“偷得浮生半日闲”。
第二天的闹铃来自于纯天然的鸟叫声,被清晨的鸟叫声唤醒对大部分人来说都是悦耳的,一整天的好心情也由此开始,清远之所为被称之为最美乡村,源自于这里四处都是最原始的山水风景。像天门沟就是个看山看水的好地方,既然逃离了大城市,自然少不了去户外来一场有氧运动,攀登天门沟九站一廊就是个不错的选择。
天门沟分为九站一廊,即一至九站和水石长廊,其水源头高千余米,是典型的V形高山大峡谷,据介绍有4大落差、百余级流水瀑布,十万步梯。原始森林覆盖直达沟顶,天门飞瀑的垂直单级落差136米,绝冠粤境。天门沟一至四站为休闲登山运动区(普通游人均可进入);四至六站为登山探险区(只对有组织团队经申请同意进入);七至九站为极限探险登山区(只对户外有组织团队经申请同意进入);天门以上百鸟堂高山草荀为无人、无标识、无安全设施禁区,因此不允许一切游人进入。
第一站为 “仙逸台”,想上仙逸臺,得先攀爬上连接在山腰上的一条长长的空中绳索,需要手脚并用,对于经常运动的人来说,只是小小的一个考验,如果不常运动,那么可能需要一定的勇气了,实在害怕,也可以选择旁边的山间小道攀爬。爬上仙逸台,能看到一部分的树屋全貌和半山腰的山林景观,驿站、山寨、峭壁在千年古树纵横交错且悠长深邃的森林里若隐若现。
从第二站开始基本就成了岩石道路,攀爬也需要一定的力气,在这段路上也越走越有感觉,有最原始的地貌和登山道的第二站也有一个好听的名字“仙人栈道”,仙人栈道是比较长的一站,慢下脚步来走这一段山路,跟随大自然的节奏和韵律,与自然,与同伴,与自己安静的相处。
去第三站“不老泉”的路上到处都是溪水寻着石头下流的痕迹,这里也是大部分游客停留在这里最久的地方,刚走进不老泉的栈道,微风就轻柔脸颊,满耳尽是潺潺水流声,这里因为是山涧溪水汇集的地方,常年温度都特别凉快,不老泉的溪水因为是珍贵水源,水质细腻,能补充人体的多种矿物质, 所以称之为“不老泉”,景区在这里提供了免费泉水饮用,泉水甘甜冰凉入心,喜欢泡茶喝的人不妨小取一瓶带回去品饮。
从第三站的“不老泉”到第四站的“天井“,一路风景非常经典,迷人又壮观。在这里可以观赏到长满野花的古路和树木葱郁的古老松林,站在第四站的最高点旁的吊桥上,朝前看能观赏到开阔壮观的重重山峦,十月是贫水区,看不到特别大的瀑布,如果在五六月份的风水区,听说在这个站点上能看到气势磅礴的瀑布,走近栈道都能被瀑布溅起的溪水淋湿身体,天气好的时候能看到彩虹折射在山间。
“天井”之上的“天下金山” “猴王蹲” “天中瀑布” “天门瀑布”“天门圣景”都是比较有难度的攀登路线,我们这次想要悠闲的去登山,所以只选了攀登到第四站,这四站也都是一路都是徒步在原始深林之中,净享负离子空气,特别是近水的地方,听着活泼清盈的水流声,像是在对心灵进行一次洗涤。全然不觉得疲惫。如果觉得想要流更多的汗,不妨去挑战一下。第一站到第四站爬下来约为1个小时,如果全程走完,大概需要4个小时左右。
第二天的晚餐在驿站避暑山庄附近进行了一场狂野户外烧烤,提要预定了烧烤炉,景区工作人员也提早的帮我们备好了一切烧烤用料,与一群小伙伴亲自动手烧烤,玩游戏,真的是一件很有乐趣的事情,景区的自助烧烤按人数收费,人均50元,烧烤食材配备荤素结合,毫不夸张的说,食材特别多,管饱毫无问题,吃到最后,甚至都浪费一点的嫌疑。
景区的秘制烧烤调料赠送了蜂蜜,在广东生活这么多年,第一次品尝到蜂蜜烧烤,用蜂蜜汁烤过的食材更加的鲜嫩皮脆。在寂静的秋夜里,听着蝉鸣,望着星光,吃着美食,大家都在欢声笑语中度过,这样的山间度假之旅显得更外的有意义。
第三天的行程更为悠闲,一觉睡到自然醒,然后去天体浴场享受一场太阳浴,在原生态的青山绿水中与同伴来一场戏水运动,这个项目也是许多家庭出游选择率居多的地方,耳边都是小盆友欢快尖叫的声音。
山泉滑道是建在天体浴场之上游乐设施,分成人和儿童两条滑道,掩影于原始森林中,泉水也是采用不老泉的溪水, 人坐上去就像坐过山车一样刺激,滑道离地平均高度2米左右,滑槽坡度50度以上,坐在起点,“嗖”的一声,过山车似的速度顺势而下,欢呼声,惊叫声绝对响彻山谷,滑到底部与水接触形成水花溅开,这项设施可谓是老少皆宜,这里能玩的过瘾开怀。
临走前,在景区内购买著名的英德红茶,回程的路上,纵使知道自己还是会回来这个地方旅居,内心仍然有点舍不得这里这么静溢安逸的生活,在天门沟的这三天,它给了我美丽的美景,也给了我美丽的风景。
交通攻略:地址:清远英德市石牯塘镇尧山(石门台自然保护区西部)自驾路线:导航:九州驿站英德天门沟总驿◆ 广州:机场高速-大广高速(G45)-广乐高速(G4W3)-英德浛洸出口-英浛公路-走马坪(右转)-石牯塘镇-驿站景区◆ 佛山:沈海高速广州支线-广州环城高速-机场高速-大广高速-广乐高速(G4W3)-英德浛洸出口-英浛公路-走马坪(右转)-石牯塘镇-驿站景区 ◆ 东莞:沈海高速-广州绕城高速-大广高速-广乐高速(G4W3)-英德浛洸出口-英浛公路-走马坪(右转)-石牯塘镇-驿站景区◆ 深圳:京港澳高速-沈海高速-广州绕城高速-大广高速-广乐高速(G4W3)-英德浛洸出口-英浛公路-走马坪(右转)-石牯塘镇-驿站景区 ◆ 中山:广珠西线高速-广州环城高速-机场高速-大广高速-广乐高速(G4W3)-英德浛洸出口-英浛公路-走马坪(右转)-石牯塘镇-驿站景区 ◆ 珠海:港湾大道-广澳高速-广州绕城高速-大广高速-广乐高速(G4W3)-英德浛洸出口-英浛公路-走马坪(右转)-石牯塘镇-驿站景区 自由行路线 :◆ 广州出发:省汽车站(芳村汽车站、天河客运站、广园客运站等)→英德车站→英德城西车站→九州 驿站天门沟◆ 佛山出发:佛山汽车站→英德车站→英德城西车站→九州驿站天门沟 ◆ 深圳出发:罗湖宝安福田车站→英德车站→英德城西车站→九州驿站天门沟 ◆ 乘坐高铁:英德西高铁站→英德城西车站→九州驿站天门沟 ◆ (从英德城西车站坐英德至波罗镇/天门沟景区的中巴即达)◆ 发车参考时间:7:00、7:50、10:30、11:55、15:30◆ 回程参考时间:8:30、12:30、14:15、17:15

本游记著作权归@贺贺-贺小唏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